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推动香港繁荣稳定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题为「拼经济谋发展 惠民生添幸福」,提出一系列增强经济动能、创造机遇和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措施。
 
  政府的施政理念,是贯彻「一国两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施政目标是要让社会关爱共融,经济发展蓬勃,市民安居乐业。政府将继续完善「治理体系」,增强社会的国民身分认同和爱国意识。
 
贯彻「一国两制」 维护国家安全
 
  特区政府会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
 
  为实践《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关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的宪制责任,特区政府会全力抓紧时间,制定有效的立法方案,并于二○二四年内完成立法工作。
 
  政府亦会在二○二四年内向立法会提交立法草案应对不断增加的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风险。
 
完善「治理体系」
 
  本届政府上任后,一直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着手,着力提高治理水平。
 
  为了在公务员团队建立「以结果为目标」的文化,《施政报告》推出共150个不同指标(包括绩效指标(KPIs)),当中73个为今年加入的新指标。
 
  李家超说:「各部门的工作整体符合预期,指标除有助我监督工作进度和成效外,更重要是要建立『以结果为目标』的政府文化。」
 
  政府亦宣布会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负责制订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及资讯科技政策。
 
振兴经济
 
  《施政报告》阐述了一系列振兴经济措施并为优势产业创造发展机会。政府会以基建驱动发展,加强运输建设,继续建地造地,扩大经济发展容量。
 
  为了强化香港作为国际商务和金融中心的实力,政府会发展「总部经济」,以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和人才来港。政府亦会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尤其以亚太区为业务核心的企业,将注册地迁至香港。投资推广署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会主动接触在外地注册的香港主要上市公司,鼓励它们迁册到香港。
 
  其他招商引才引资的措施包括让合资格的企业的外国人员申请「一签多行」签证到内地,政府亦将落实「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允许在香港投资3,000万元或以上的合资格投资者,申请来港定居。
 
  政府将成立「新型工业发展办公室」,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支援重点企业在港发展。政府亦会设立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为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的企业,提供更多资助。
 
  政府正推展多个大型发展项目,包括「北部都会区」及交椅洲人工岛。这些项目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但涉及很大资金需求。就此,政府将成立由财政司司长带领的「大型发展项目融资委员会」,并设立「大型发展项目融资办公室」,杠杆市场资金和效率,为项目的不同投资融资方案提供意见。
 
  「北部都会区」全面发展后可提供约50万个新增房屋单位和50万个新职位。「北部都会区」的规划以「产业带动,基建先行」为主轴,将成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节点。政府将于短期内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深度对接深圳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规划。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主要动力之一,政府将制订《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2.0》,并于明年公布。
 
  为推动文化艺术,政府将成立「文创产业发展处」,推动文化艺术及创意业界产业化发展。政府亦会为「电影发展基金」和「创意智优计划」共注资43亿元,提供诱因吸引私人市场资金,拓展新市场。
 
  香港是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面对出生率持续处于低水平,《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措施以缔造有利育儿环境和鼓励生育。
 
  相关措施包括发放2万元新生婴儿奖励金、提高合资格父母的税项扣除最高限额,以及在香港房屋委员会将推出的「家有初生优先配屋计划」和「家有初生优先选楼计划」下分别享有公屋优先安排和资助出售单位优先安排。
 
国民身分认同与文化
 
  政府会持续推出各项活动和措施,增强巿民对国家的认同,以及推广中华文化和历史。
 
  「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会将其职能扩大至涵盖爱国主义教育,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成立「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并于明年起举办「中华文化节」。此外,政府会设立两所博物馆,一所介绍国家发展和成就,另一所重点介绍抗战历史。
 
  李家超说:「我坚信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坚信『一国两制』,我坚信香港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包容共济,我们一定可以共同建立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