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两座历史建筑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贡的佛堂门天后古庙(古庙)和上环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列为法定古迹。
 
  古庙又称「大庙」,位于西贡佛堂门北岸,是本港历史最悠久和规模最大的天后庙之一,亦是现时少数临海的天后庙。从古庙后方一块刻石所载文字推断古庙与南宋有关连。古庙保存很多年代久远的建筑和装饰构件,包括花岗石柱、香亭的彩绘、挡中、檐板、地砖等。古庙具有重大历史和社会价值,反映渔民及其他海事社群的传统信仰习俗,并印证天后信仰在本港的重要地位。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现称必列者士街会所,位于上环必列者士街,建于一九一八年,是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首幢总部大楼,直至该会于一九六六年把总部迁往九龙窝打老道为止。大楼至今仍保留本港首个室内暖水泳池和以悬臂式结构支撑的木制镬形跑道。自大楼启用以来,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一直在该处提供各式各样的社会服务,见证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现时该会在大楼提供弱能人士复康服务和其他社会服务。
 
  两座古迹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古物古迹办事处网页(www.amo.gov.hk/tc/historic-buildings/monuments/index.html)。
 
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贡的佛堂门天后古庙(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古庙正立面。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贡的佛堂门天后古庙(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临海的古庙。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贡的佛堂门天后古庙(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古庙后进神坛的天后像。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贡的佛堂门天后古庙(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古庙后进神坛前,天后护法千里眼(右)和顺风耳(左)的雕塑。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贡的佛堂门天后古庙(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古庙挡中上方,于一九二五年制作的船屋形彩门。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西贡的佛堂门天后古庙(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古庙的天后寝宫。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上环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正立面的托斯卡纳式圆柱和绿色琉璃瓦屋檐。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上环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列为法定古迹。图示置于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正立面的奠基石。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上环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的礼堂。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上环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位于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地面层的壁炉。爐架上方的云石板刻有基督教青年会会徽和对联。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上环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体育馆内,以悬臂式结构支撑的木制镬形跑道。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刊宪,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上环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的室内泳池。原有的黄铜扶手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