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支持中资企业跨境融资和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签订谅解备忘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昨日(十月十八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签订关于支持中资企业跨境融资和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的谅解备忘录。

  谅解备忘录由发改委副主任丛亮与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签署。根据谅解备忘录,发改委与金管局同意加强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香港独特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优势,助力中资企业跨境融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
 
  • 支持中资企业在港发债:为拓宽中资企业融资渠道,在符合相关金融市场规范及金融领域监管的基础上,为符合条件的中资企业在港发债提供政策便利和支持。
 
  • 联合举办推广活动:双方将联合举办和参与推广活动,如研讨会、宣讲会、高层论坛等,以增进市场参与者对中资境外债相关政策规定的了解,鼓励其利用香港平台参与中资跨境融资。
 
  • 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多元化发展:双方将联合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及点心债市场的发展,促进中资企业利用香港平台进行绿色和可持续融资活动,并利用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优势,扩大点心债规模,提高点心债流动性,丰富相关人民币业务范畴;双方亦将联合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创新,鼓励发行人发行创新债券,丰富产品种类。
 
  发改委与金管局亦同意就中资境外债市场作定期交流,以促进中资企业跨境融资活动平稳有序发展。

  余伟文表示:「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首选的离岸融资平台。这次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有助于香港更积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助力内地企业拓宽跨境融资渠道。我们感谢发改委支持和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多元化发展,并期待与发改委紧密合作,更好支持内地企业跨境融资活动。」
 
2023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