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的致辞:

各位朋友:

  很荣幸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香港在绿色转型的一些经验,以及我们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可以作出的贡献。

  香港是一个很小的地方,面积才1 000多平方公里,但是住了700多万人。这个地方山多、可以发展的地并不多,所以我们要节约土地,往高空发展,高楼大厦很多。人口分布全香港,但工作活动的地点集中在香港岛的北部和九龙的南部。巿民每天上班上学、交通运输的压力大。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碳排放有63%是来自发电,约20%来自交通运输,废弃物则占约8%。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订下了目标,在二○五○年达到零碳排放。香港的碳排放在二○一四年达峰,而跟该年相比,现在香港的人均碳排放量已经减少了约23%。要在二○五○年达到碳中和,我们采取的策略有四个方面,包括「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以及「全民减废」。

  对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我们可以作出哪方面的贡献呢?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在绿色金融肯定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二○二二年,在香港发行的绿债超过800亿美元,我们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是整个亚洲的三分之一。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汇聚国际资金,还有人才和顶级的金融机构。在全球绿色筹融资的领域,其中一个挑战是避免出现一些不是绿色项目,但谋求绿色筹资的情况。在标准制定和绿色项目的认证方面,香港可以发挥一定的功能。

  在过去这段时间,我们也尝试把境外的一些绿色基建项目证券化,然后发到市场。从这些项目中得到的新资金,可以投放到其他的新项目去。

  第二个我们可以作出贡献的地方是绿色科技。在科学园和数码港,已经有超过100多家绿色科技公司。他们的解决方案,已经拓展到中东和东南亚市场。而且,香港跟深圳和大湾区的其他城市,可以强强联手,加起来的话,在绿色科技方面可以发挥领导作用。

  我们把香港定位成国际绿色金融和绿色科技中心,这双引擎发动起来,不单止对大湾区的绿色转型有重大的贡献,更可以把经验、技术和资金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这方面发挥作用。谢谢大家。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图示陈茂波在论坛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图示陈茂波(右四)出席高级别论坛上「发起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的成果发布。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亦作为主礼嘉宾。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