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以及优化现行生产者责任计划的条例草案获得通过
************************************
  政府表示立法会已于今日(十月十八日)通过《2023年产品环保责任(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以及优化两个现行生产者责任计划。
 
  《条例草案》就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的主要规管包括:

(一)管制即弃胶餐具

  《条例草案》禁止在本地销售即弃胶餐具和禁止餐饮处所向顾客提供九类即弃胶餐具。管制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包括禁止销售和向外卖顾客提供发泡胶餐具及其他四类体积细小而回收困难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弃胶餐具,以及禁止餐饮处所向堂食顾客提供全部九类即弃胶餐具。第二阶段则全面落实所有管制。有关细节表列如下:
 
即弃胶餐具种类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发泡胶餐具、饮管、搅拌棒、进食用具(叉、刀、匙)、碟 禁止销售予最终消费者
禁止在餐饮处所向堂食和外卖顾客提供
禁止在餐饮处所
向堂食顾客提供
禁止销售予最终消费者
 
禁止在餐饮处所向堂食和外卖顾客提供
杯盖
食物容器
食物容器盖

(二)其他塑胶产品

  《条例草案》亦管制一系列即弃塑胶产品的制造、销售和供应,同样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包括禁止销售和供应在市场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并非生活必需的即弃塑胶产品;禁止酒店和宾馆免费供应即弃洗漱梳妆用品和在房间内免费供应即弃胶樽装水;以及禁止制造、销售和供应氧化式可分解塑胶产品。各类塑胶产品的分阶段管制表列如下:
 
管制措施 即弃塑胶产品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禁止销售和免费供应
  • 棉花棒
  • 气球棒
  • 充气打气棒
  • 荧光棒
  • 派对帽
  • 氧化式可分解塑胶产品(不论是否即弃性质)
  • 雨伞袋
  • 食物胶签
  • 胶牙签
  • 多环胶圈套
  • 枱布
  • 牙线棒
禁止免费供应
  • 酒店和宾馆洗漱梳妆用品(包括胶柄牙刷、塑胶包装牙膏、浴帽、剃刀、指甲锉、梳、载于即弃塑胶容器的洗发露、沐浴露、护发素、润肤露和洗手液)和房间内提供的即弃胶樽装水
  • 宣传用塑胶包装纸巾
  • 非医疗用透明即弃胶手套
  • 耳塞
禁止制造
  • 氧化式可分解塑胶产品(不论是否即弃性质)

  环境及生态局发言人表示:「为了让业界做好准备,我们会于法例通过后大约六个月后实施第一阶段管制。我们建议第一阶段管制于二○二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开始实施,同时响应世界地球日。第二阶段管制的实施时间将取决于有关种类的非塑胶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负担性,暂定为二○二五年。我们呼吁业界为相关管制早作准备,共建『走塑』文化。」
 
  为协助业界找寻以非塑胶物料制成的餐具取代即弃塑胶餐具,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已聘请香港品质保证局设立了一个网上资讯平台予餐饮业界、供应商及市民参考。有关平台(www.greentableware.hk)已于去年十一月开始接受餐具供应商申请登记,现时已有超过400项非塑胶即弃餐具产品资料载列于平台上。该平台亦提供有关餐具租赁或清洁服务的资讯,以鼓励食肆采用可重用餐具,进一步减少废物。环保署亦正建立即弃塑胶资讯平台,与公众分享各种塑胶替代品的特性和优劣,让公众能选择合适的产品。该署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推广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从源头减废。例如该署上月刚推出一项「咪嘥盒食店」计划,希望藉此鼓励市民培养买外卖时自备容器的良好习惯。现时已有超过350间食肆响应参与。
 
  除此之外,《条例草案》扩大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涵盖范围,以包括更大容量的雪柜和洗衣机,并加入独立式乾衣机和抽湿机;亦会取消供应商在分发电器时须提供循环再造标签的规定,以精简程序,预期二○二四年七月一日开始实施。此外,《条例草案》优化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若干运作细节。
 
  有关《条例草案》的资料可参阅www.legco.gov.hk/tc/legco-business/council/bills.html?bill_key=10010&session=2023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