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戏曲节二○二三:「太平处处是优场──维园粤剧戏棚汇演」今日开锣(附图)
*************************************
  中国戏曲节二○二三压轴节目——「太平处处是优场──维园粤剧戏棚汇演」今日(九月二十三日)隆重开锣。四个本地粤剧剧团即日起至十月八日(星期日)集合一众名伶于维多利亚公园的大型戏棚内分别上演连场好戏,重现昔日市区棚戏的地道文化,为市民带来精彩的节日体验。
 
  今日首场的粤剧戏棚汇演以《玉皇登殿》为开台例戏,香港八和会馆动员梨园近百人参与演出,呈现众仙云集天庭的壮观场面,各仙使出独门传统功架,如「桃花架」、「日月架」等,令人目不暇给,热闹非常。紧接的三出传统例戏《八仙贺寿》、《跳加官》和《仙姬大送子》均有喜庆祥瑞之意,而另外两出经典排场戏《拗箭结拜》和《梨花罪子》则尽展袍甲功架。台上演出赢得满堂彩,亦为粤剧戏棚汇演打响头锣。
 
  香港八和会馆、龙嘉凤剧团、春晖粤艺工作坊和金龙剧团将陆续上演共12场夜场演出,为市民源源送上经典名剧,于中秋国庆佳节庆祝香港繁荣太平。演出的唱词和念白均设中文及英文字幕,门票(分一百四十元及一百八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各场剧目、举行日期和时间,请参阅附件,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2023/tc/blessthisland.html
 
  作为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香港艺文节目之一,是次粤剧戏棚汇演特别设计了一部主题电车,车身设计参考传统戏棚花牌,既瞩目又喜庆,于节目期间游走港岛;另安排了多场导赏专场,向老师及学生介绍戏棚和粤剧表演艺术,藉以宏扬岭南独特文化和节庆特色。
 
  为响应是次粤剧戏棚汇演,香港中央图书馆现正举办粤剧文献展览;香港文化博物馆和高山剧场亦将分别举办折子戏专场和讲座,详情可浏览个别活动的相关网页。
 
  中国戏曲节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自二○一○年起一直致力为观众呈献高水平的戏曲节目,弘扬戏曲艺术文化。今年的压轴节目「维园粤剧戏棚汇演」主题为「太平处处是优场」,乃出自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名句,意指盛世下人民生活富足,文艺活动兴旺,处处皆是举行演出的好地方,正好切合是次粤剧戏棚汇演的形式。中国戏曲节二○二三的详情可浏览www.cof.gov.hk

  康文署一直积极推广中国历史和文化,除了棚戏汇演外,维多利亚公园、沙田公园及屯门公园即日起至十月二日举行节目丰富的中秋彩灯会;中国内地电影展2023亦将于九月二十七日开幕,市民可藉此了解中国文化特色。
 
2023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