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具稳健金融生态系统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贡献(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香港拥有稳健的金融生态系统,具备独特优势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而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香港也能探索与世界各地金融机构合作的新机遇。
 
  许正宇今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历来首个「金融专章」的专题环节「东盟及中东地区的集资中心—香港」上致开幕辞时,阐述香港在基建融资方面的优势。他提到:「『一带一路』区内基建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可以经香港寻求多元化的集资和融资渠道。香港是亚洲领先的债券市场,提供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后安排、发债和银行贷款等的丰富选择。」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指出,以亚洲为基地的机构向国际发行的债券来计算,透过香港安排的发行量自二○一六年起连续七年居全球首位,二○二二年发行量更超过1,000亿美元,市场占有率约三成。
 
  许正宇补充说,作为首要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香港正致力吸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设立企业财资中心,因此正积极推动基金结构多元化,包括引入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以及便利外地基金迁册来港的机制。
 
  中东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担当着重要角色。许正宇表示,这两个地区带来很多合作和发展机遇,并指出香港拥有世界级的金融基建和专业服务,随时准备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一站式方案,吸引国际资金,支持项目发展。
 
  许正宇又引述昨日(九月十三日)中国香港与迪拜酋长国签订谅解备忘录,重申两地致力加强双边关系和合作,并促进两地金融服务业共同可持续发展。该谅解备忘录将有助促进两地金融服务业在关键领域上,包括但不限于家族办公室、金融科技、虚拟资产以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等各方面的政策沟通、知识交流和探索合作机遇。
 
  许正宇昨日主持「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以「发掘中东潜力」为题的政策对话环节,各讲者就中东地区崛起成为国际枢纽的因素以及国际间如何发掘中东的潜力,分享他们的见解。对话环节的讲者为沙特阿拉伯部长理事会总秘书处顾问Fahd bin Abdulmohsan Al-Rasheed、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部长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和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Rania A Al-Mashat博士。
 
  在昨日的高峰论坛期间,许正宇会见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首席执行官Hossam Heiba,双方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合作潜力和机遇。
 
2023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九月十四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专题环节「东盟及中东地区的集资中心—香港」上致开幕辞。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右二)昨日(九月十三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会见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首席执行官Hossam Heiba(左二)。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昨日(九月十三日)开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一)主持题为「发掘中东潜力」的政策对话环节,与沙特阿拉伯部长理事会总秘书处顾问Fahd bin Abdulmohsan Al-Rasheed(右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部长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右二)和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Rania A Al-Mashat博士(左二)探讨企业如何进入中东市场,推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