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 同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附图/短片)
**************************************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是复常后首次以全实体形式举行,吸引接近6 000名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包括10多国的官方代表和多名国际商界重量级人物,以及逾100个代表团和超过35家央企参与,数目为历届之冠。出席者共同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并展望未来投资及商贸机遇。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自二○一六年起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此年度盛事已成为推动香港、内地及海外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的最大和最重要的国际商贸投资平台。

  适逢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论坛以「携手十载 共建共赢」为主题,别具意义。特区政府期望通过论坛展示香港在共建「一带一路」担当的功能平台角色,并为企业及专业服务缔造更多商机,特别是聚焦中东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等新兴市场的机遇。

  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今早在开幕环节透过视像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亦在开幕环节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环节致辞时指出,目前已有逾150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文件,合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启动逾3 000个合作项目,并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香港锐意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庞大机遇,特区政府会加倍努力发挥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

  李家超续说,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国家的坚实支持和长久以来的国际联系。作为国家与世界之间的重要桥梁,香港正扩大与「一带一路」伙伴在贸易及投资、创新科技、基建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以谋求共同利益和达致共同繁荣。

  展望将来,李家超表示将会向中亚、东欧和非洲等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以及其他热衷与香港和内地建立关系的经济体推广香港。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苟坪,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渭明亦在开幕环节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题为「迎接『一带一路』新时代──韧性与发展」的专题午宴致欢迎辞。他指香港致力与东盟及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经济体合作,并讲述香港如何在基建项目的筹融资、营运及风险管理等方面,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则在题为「国际法律合作」的专题分组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凭借国际社会熟悉的普通法制度、司法独立及专业法律人才汇聚等优势,香港在协助建立良好国际法律环境以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扮演独特角色。

  今届论坛特设两场政策对话环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主持以「『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与发展」为题的环节,探讨如何促进市场整合及不同经济体间的联系。以「发掘中东潜力」为题的环节则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主持,探讨企业如何进入中东市场,推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主论坛汇聚知名商界领袖,探讨香港促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商贸合作。今日另外三场专题分组论坛的议题则包括「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中国服务 服务全球」、「香港基建新机遇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及「支援『一带一路』发展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

  此外,特区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今日共同宣布,两地将互相延长免签证入境期限,由14天延长至30天。实施日期将另行公布。

  特区政府亦在论坛上与内地就水质管理和气象科技举行合作协议交换仪式,以及分别与斯里兰卡和迪拜酋长国就环境保护和金融服务业合作举行谅解备忘录交换仪式。

  为期两日的论坛明日(九月十四日)将继续举行。承接行政长官今年率团访问中东及东盟的丰硕成果,论坛在明日增设「中东专场」,聚焦中东市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发展和新机遇。

  今届论坛首设的「金融专章」及「青年专章」亦将于明日举行,分别探讨香港优越的金融服务、创新科技及可持续发展愿景如何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沿线国家及地区作出贡献,以及邀请年轻商界领袖和初创企业就发掘及把握倡议下的新机遇分享见解及经验。

  论坛亦有近150位获颁「一带一路奬学金」的学生和YDC青年大使参与,推动人文交流。

  此外,明日将设有五场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新兴市场、城市发展、创新及科技为重点的投资项目介绍环节。
 
2023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在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环节致辞。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今早在开幕环节透过视像发表主旨演讲。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今早在开幕环节致辞。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今早在开幕环节致辞。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苟坪今早在开幕环节致辞。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渭明今早在开幕环节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李家超(右二)见证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右一)与中国科学院代表进行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李家超(右二)见证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博士(右一)与中国气象局代表进行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李家超(中)见证环境保护署署长徐浩光博士(右)与斯里兰卡中央环境局代表进行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李家超(中)见证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右)与杜拜经济和旅游部代表进行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李家超参观展览专区。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李家超参观展览专区。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李家超参观展览专区。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一)主持题为「发掘中东潜力」的政策对话环节,与沙特阿拉伯部长理事会总秘书处顾问Fahd bin Abdulmohsan Al-Rasheed(右一)、阿联酋经济部部长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右二)和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Rania A Al-Mashat博士(左二)探讨企业如何进入中东市场,推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一)主持题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政策对话环节,与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Péter Szijjártó(左二)、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阮志勇(左三)和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Datuk Mohamad bin Alamin(右一)探讨如何促进市场整合及不同经济体间的联系。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在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午宴致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三日)在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专题分组论坛「国际法律合作」致开幕辞。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九月十三日)开幕。图示「一带一路」专员何力治(左一)主持题为「香港基建新机遇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分组论坛。

网上广播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