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管局发表Project Sela项目联合报告(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以色列银行及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BISIH)辖下香港中心九月十二日(特拉维夫时间)发表题为《Project Sela项目──可供广泛使用及安全的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生态系统》的报告,并参与了由以色列银行在特拉维夫主办的发布会。
   
  Project Sela项目是金管局与以色列银行首个金融科技合作项目。Project Sela项目透过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的设计结构,展示了非银行支付中介机构直接连接中央银行央行数码货币帐本的技术可行性,从而促进数码支付领域的竞争和创新。项目以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建立了概念验证原型,证明该设计结构在技术执行上能符合严格的网络安全、法律和政策要求。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我们很高兴成功与以色列银行和BISIH辖下香港中心完成了Project Sela项目。项目在网络安全、技术和政策方面,都对落实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提供了宝贵而实用的意见。虽然金管局未决定是否或何时在香港推出『数码港元』,但Project Sela项目的成果,对我们持续进行的研究具有参考价值。我们希望项目也能协助其他央行评估不同的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设计结构。」
   
  以色列银行副行长Andrew Abir表示:「竞争和创新需要一个充满活力、开放且有不同类型服务提供商参与的生态系统,这是Project Sela项目进行概念验证的初衷,而项目亦验证了其设计结构的技术可行性。网络安全是发展央行数码货币的关键。Project Sela项目让央行有机会与业界共同探讨和研究与央行数码货币网络安全相关的议题。以色列银行很荣幸能与在央行数码货币领域领先的机构合作。」
   
  BISIH辖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表示:「Project Sela项目探索了一种央行数码货币设计结构的技术可行性。在该设计结构下,中央银行负责运营帐本,而一种名为『访问推动者』的新型中介机构,则可让市场更容易接触央行数码货币,从而促进竞争和创新。项目亦展示了相关结构可在确保网络安全或保护用户私隐的情况下实现。」
   
  该报告(英文版本)可在金管局网站上查阅。
 
2023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以色列银行及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九月十二日(特拉维夫时间)发表题为《Project Sela项目──可供广泛使用及安全的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生态系统》的报告。图示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右一)、以色列银行副行长Andrew Abir(右二)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左一)在特拉维夫出席Project Sela项目报告发布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以色列银行及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九月十二日(特拉维夫时间)发表题为《Project Sela项目──可供广泛使用及安全的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生态系统》的报告。图示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Project Sela项目报告发布会上致开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