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欢迎中央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
*******************************
  行政长官李家超欢迎中央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会继续积极与深圳协同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发展,发挥港深强强联手的优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除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外,也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深圳河两侧以「一河两岸」、「一区两园」的理念构建,包括约300公顷的深圳园区及87公顷的香港园区。特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二○一七年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随后在二○二一年签订了《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两地一直透过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联合专责小组保持紧密联系,就合作区发展交换意见,以及了解两地园区最新建设情况。

  《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提出共30项措施,涵盖深圳园区的发展定位、目标、总体布局、基础设施布局,以及如何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等范畴,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科高质量发展,亦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世界级创新平台,成为带动周边城市创科发展的引擎。

  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感谢中央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对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的大力支持。《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的公布,为港深两地在创科发展的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推上了新阶梯。香港特区会继续积极与深圳协同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一国两制』下『一区两园』的优势,包括争取落实促进各项创新要素跨境流动的措施,实现创科深度合作的桥头堡,并让香港充分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过去数年,港深两地在合作区发展取得良好进展。香港科技园公司已在二○二二年七月在深圳园区推出『大湾区创科快线』,为香港及内地创科企业提供业务发展支援服务。此外,位处深圳园区的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已逐步开始运作。与此同时,香港园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首三座大楼将按原定时间表由二○二四年年底起陆续落成。为达致创科产业布局发展的目标及加强协同效应,亦参考了内地和海外园区的经验,港深创科园第一期会规划有不同科技产业片区,并将透过招商引资,借助市场力量提速提量,兴建高质量的科研及产业设施。」

  李家超续说:「为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特区政府已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愿景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订下发展方向和重点策略。特区政府会完善创科生态圈,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特区政府正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以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产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落户香港,加速香港科技产业的整体发展。」
 
2023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