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推出全港防骗宣传活动(附图)
***********************
  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今日(八月九日)推出新一浪针对钓鱼讯息骗案的全港防骗宣传活动,并联同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讲解相关的骗案趋势及打击措施。
 
  二○二三年一至五月,警方共接获15 792宗诈骗案件,当中主要是网上骗案,共有11 700宗,占整体骗案的74.6%,涉及金额达15.8亿元。其中,「钓鱼骗案」共有2 369宗,占整体骗案的15%,涉及金额近五千万元。骗徒会假冒银行、电讯公司或公营机构等发送多为电话短讯的诈骗讯息给市民,以各种借口套取市民的信用卡资料,如讹称客户的帐户积分即将到期或以换领礼品为名等。当市民输入信用卡资料后,该信用卡就会被盗用。

  除了「钓鱼骗案」外,骗徒亦经常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和电话等发送钓鱼讯息接触市民,常见的骗案类型包括「投资骗案」和「求职骗案」。二○二三年一至五月,警方共接获1 243宗「网上投资骗案」,涉及金额达6.2亿元;而「网上求职骗案」则有1 820宗,涉及金额达3.7亿元。骗徒在利用钓鱼讯息接触市民后,会根据市民的个人背景、经济收入及心理状况,编制出不同骗案剧情引市民步入陷阱。因此,任何年龄、教育背景及经济水平的人士,均有可能成为骗案受害者。

  警方、通讯办及流动网络营办商去年九月初成立专责工作小组,致力从电讯服务角度协调业界研究及推出不同措施,以打击透过电讯网络传送的诈骗电话和讯息,并加强对市民的各项防骗宣传和教育工作,其中包括∶
 
(一)  自二○二三年五月一日起,流动服务供应商就来电号码为「+852」开首的境外来电,向所有流动服务用户发送话音提示或文字讯息,提醒用户有关可疑来电源自香港境外,让接电者能够对那些源自香港境外但冒充香港号码的来电提高警觉。通讯办亦已在二○二三年二月更新《关于来电线路识别(CLI)服务及其他来电线路识别相关服务的业务守则》,为电讯商就拦截以「+852」为开首的可疑来电提供实务指引。

(二)  在通讯办协调下,电讯商已经与警方建立联络机制,根据警方提供的诈骗记录及资料,将涉嫌进行诈骗的电话号码封锁或停止该号码的服务,并阻截用户登入怀疑诈骗网站。

(三)  通讯办亦制定业务守则,要求流动服务供应商监察自其网络及系统打出的电话,一旦识别出怀疑诈骗的致电模式,流动服务供应商会采取适当行动,暂停该电话号码的相关电讯服务。

(四)  通讯办现正就设立短讯发送者登记制度与流动服务供应商、银行业界及警方拟定技术方案及实施细节,有关制度将于今年底于电讯业及银行业试行,以协助市民识别短讯发送者地址的真伪。

  要有效防范骗案,除了加强打撃措施之外,亦必须提高市民大众对骗案手法和应对方法的认知。为加强市民对「钓鱼讯息骗案」的警觉性,协调中心现推出以「短讯LINK咪乱CLICK」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教育市民对来历不明讯息的正确处理方法,提醒市民时刻紧记「白撞讯息唔好覆,虚假连结咪乱Click,有怀疑即封锁」。如市民怀疑被骗,应致电反诈骗协调中心二十四小时谘询热线「防骗易18222」,并使用「防骗视伏器」或「防骗视伏APP」小心求证。

  是次宣传活动邀请了本地著名音乐人伍仲衡先生编写防骗宣传歌曲《凡事无免费》,并由伍仲衡先生、萧正楠先生及区永权先生组成之乐队组合「HEA」主唱。另外,协调中心透过案件分析综合骗徒利用钓鱼讯息犯案的行骗手法,由「HEA」乐队分别拍制两段有关预防「钓鱼讯息骗案」的宣传片。有关片段已上载至宣传活动网站(www.I-Got-U.org)供市民浏览。

  是次活动亦得到通讯办及本地主要流动网络营办商的大力支持,于八月起陆续向本地流动电话用户发送是次防骗宣传活动的短讯,务求将提防可疑短讯的防骗信息更全面地传递至每一位市民。

  此外,协调中心将于二○二三年八月十一至十三日调派五辆活动宣传车,包括一辆3D活动宣传车,于全港十五个地点定点宣传。期间,协调中心人员联同各区警务人员及社区领袖向市民派发防骗纪念品,欢迎市民参与。有关活动详情,请浏览协调中心的官方网页(www.adcc.gov.hk)或是次活动的网页(www.I-Got-U.org)。
 
 
2023年8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推出针对钓鱼讯息骗案的全港防骗宣传活动。图示(左起)商业罪案调查科反诈骗协调中心总督察黄知雯、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首席规管事务经理李昌焕、音乐人伍仲衡、商业罪案调查科(伪钞、支援及情报)高级警司曾雅诗及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司何锐娟讲解相关骗案趋势及打击措施。
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左三)与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人员宣传防骗信息。
防骗宣传歌曲《凡事无免费》由(左起)萧正楠、伍仲衡及区永权组成之乐队组合「HEA」主唱。
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将于二○二三年八月十一至十三日调派五辆活动宣传车于全港十五个地点定点宣传,包括图示的3D活动宣传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