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在总结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的二○二三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发布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由基金组织代表团拟备并获得执行董事会通过,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作出详细的分析和评估。
 
  评估报告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稳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对金融业规管水平甚高,联系汇率制度亦畅顺运作。报告认同随着香港经济活动复常,香港经济展现强劲复苏,并指出特区政府正积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和竞争力。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再次欢迎基金组织对香港作出积极正面的评估。评估报告赞扬香港的金融体系在面对疫情和具挑战性的外围环境下,仍然维持稳健,亦认同特区政府推动香港经济和金融长远发展的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维持稳健强韧。正如基金组织指出,联系汇率制度继续畅顺运作,是维持香港经济金融稳定的稳固基石。」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二○二三年三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访问香港,期间与特区政府官员、金融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讨论。代表团已于二○二三年五月五日公布初步总结,阐述其初步评估。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于二○二三年五月十七日通过评估报告。
 
  基金组织就评估报告发出的新闻稿中文译本载于附件。评估报告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组织网站(www.imf.org)下载。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