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湖南文化旅游大湾区(香港)推介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日)在「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湖南文化旅游大湾区(香港)推介会的致辞:
 
尊敬的毛伟明省长(湖南省省长)、周海兵副省长(湖南省副省长)、张楝主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湖南文化旅游推介会。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香港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多湖南和香港的旅游业界朋友已经有好一段时间没有见面,非常感谢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这个活动,让两地业界可以聚首一堂,互相交流,探讨合作。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国家发展旅游的理念,透过发展旅游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并弘扬中华文化,是国家的政策方向。事实上,推动旅游发展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具有重大意义。
 
  湘港两地虽然在自然环境、文化历史发展都有所不同,但同样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地都是备受各方旅客喜爱的地方。举个例子,湖南的张家界就是湖南的亮丽名片,它是国家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和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景色秀丽,是大自然的奇观,在疫情前每年吸引8 000多万人次的游客。在香港恢复与内地全面便捷通关后,我就曾经到访张家界,那里奇山秀水的风光和热情好客的民风确实让人感受至深。我衷心推介大家到湖南旅游,我深信湖南的旅游业发展必将更加繁荣和辉煌!
 
  至于香港,我们也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作为亚洲国际都会,除了购物和美食之外──讲到这里,可能大家都知道香港有超过200家米其林餐厅、数不尽的街头美食,希望大家把握时间去试试。我们也有漂亮美丽的自然风貌、郊野公园、地质公园和沙滩海岸,以至近年大受欢迎的本地的文化地标,例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博物馆等。国家一直以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并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构筑「世界级休闲湾区」。
 
  湘港两地业界在过去多年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筹办多项双向推广交流活动。现时两地的高铁互通,几个小时就能往返两地,便捷的交通对促进两地旅游合作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湘港之间的旅游业一定可以相互促进,做大做强。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展望未来,我们会持续推动香港旅游业的发展,致力展示香港的魅力和优势,与更多内地省市加强合作,为国家旅游事业的发展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湖南代表团的朋友们在香港的行程顺利,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各位!
 
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日)在「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湖南文化旅游大湾区(香港)推介会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湖南文化旅游大湾区(香港)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