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文化博物馆两展览获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奖项(附图)
**************************************
  香港文化博物馆早前举办的两个展览,「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以及「众里寻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展」,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是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评选活动,从全国各地博物馆于二○二二年举办的众多展览中,评选出合共33项境内及出入境展览。香港文化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筹划的「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以及与南京博物院联合筹划的「众里寻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展」成功在出境展览组别中入选。
   
  这两个展览让市民更好认识中国历史及文化,举办期间大受好评。「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展览展出敦煌石窟瑰宝,带领观众深入认识敦煌的文化与艺术,感受敦煌佛国世界中尊天、敬地、爱人的丰富情感。而「众里寻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展」则让参观人士从南京博物院珍藏的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包括生活用品、饰物、古代才女的刺绣及书画精品,以及历代名家的仕女画,了解中国古代女性的时尚风姿、灵慧巧思和生活。
   
  除了积极推广中国历史和文化外,香港文化博物馆在推广香港的多元文化,特别是现存文化传统与创意文化方面亦不遗余力。为配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博物馆近期推出了多个有关香港流行文化的展览,包括「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和「无中生有——香港电影美术及服装造型展」。两个展览均深受市民及游客欢迎。
   
  其中,「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展出珍贵展品包括张国荣演唱会服饰、照片、唱片及影视作品、歌影视奖项及私人珍藏等,以纪念一代巨星张国荣逝世20周年。展览自三月底开展以来,入场人数已突破149 000,展期至十月九日。
   
  另一个于本月初开幕的「无中生有——香港电影美术及服装造型展」由康文署与香港电影美术学会联合主办,为首个全面阐述香港电影美术及服装造型的展览,透过一系列经典服饰造型、道具、场景设计、手稿图、行业用具、影片及重构工作间等,引领观众走入电影幕后世界,探视香港电影美术专业的建立过程,并认识香港电影文化的特质。展期至九月四日,市民不容错过。
   
  香港文化博物馆将继续透过探索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促进与保存香港的文化活力。有关「香港流行文化节」的节目及香港文化博物馆的展览详情,请浏览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highlights.htmlwww.pcf.gov.hk/tc
 
2023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文化博物馆早前举办的展览「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图示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艺术)邓民亮博士(右)和敦煌研究院代表王慧慧(左)于福建博物院举行的颁奖礼上合照。
香港文化博物馆早前举办的展览「众里寻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展」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图示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艺术)邓民亮博士(右)和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徐森(左)于福建博物院举行的颁奖礼上合照。
香港文化博物馆早前举办的展览「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图示市民参观展览。
香港文化博物馆早前举办的展览「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图示市民参观展览。
香港文化博物馆早前举办的展览「众里寻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展」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图示市民参观展览。
香港文化博物馆早前举办的展览「众里寻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展」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图示市民参观展览。
为配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香港文化博物馆现正举行「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图示市民参观展览。
为配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香港文化博物馆现正举行「无中生有——香港电影美术及服装造型展」。图示市民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