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互换通上线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互换通上线仪式的致辞:
 
尊敬的潘功胜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王灵桂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欧冠升行政总裁(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兴来到香港金融大会堂,出席互换通上线仪式。

  过去一年,在各地紧缩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紧张等宏观因素下,香港市场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一样经历重重挑战。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各监管机构与市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市场展现出无比的韧力,市场发展工作成功推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多项标志性的突破。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国家金融改革中,一直发挥着「防火墙」和「试验田」的功能,助力内地金融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为创新发展和联通国际,累积在体制、规范和运作上的经验。
   
  去年七月四日,在我就任行政长官的第四天,也是在香港金融大会堂这里,我们迎来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项目开通以来广受欢迎,交易量大幅提升。
   
  今年四月北向交易的平均每天交易额达到两亿四千万人民币,比较推出首月上升超过11倍;南向交易的平均每天交易额为十九亿六千万港元,比较推出首月上升8倍。
   
  今年三月,沪深港交易所落实进一步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的范围,包括将符合条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纳入港股通,便利内地和国际投资者开展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同时有助吸引更多优质的外国企业来港上市,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融资平台的竞争力。
   
  今天,互换通北向交易将正式上线,象征着两地金融市场融合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首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领域引进互联互通安排。香港和境外投资者将可通过两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参与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
   
  互换通将与债券通产生协同效应,让境外投资者以方便和安全的渠道,参与在岸人民币利率互换,对接投资者通过衍生品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的需求,提升国家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释放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潜力。
   
  与此同时,新措施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强化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以及内地和香港相关机构的努力。
   
  去年,海南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分别在香港发行总值达50亿元人民币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我们鼓励内地地方政府和企业继续善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吸引国际资金助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会善用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促进两地投资双向流通,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征程上,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祝贺互换通的顺利上线,为两地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为建设国家的金融事业作出贡献。谢谢。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十五日)在互换通上线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互换通上线仪式。图示(左六起)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和其他嘉宾主持敲锣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互换通上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