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发展局局长、房屋局局长和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谈话(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发展局局长甯汉豪、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和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早晨,多谢今日大家来到立法会。我们很感谢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立法会秘书处的同事协助安排今早的前厅交流会。今日我和五位政策局局长、多位常任秘书长和一些部门首长,以及政策局辖下一些主要监管机构和非政府机构来到这里与立法会议员交流。
 
  我们今日交流的主题是在新时代、新阶段中香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内容丰富,主要分为四个范畴:一是土地和发展,二是房屋和交通运输,这两个范畴属于民生性质;另一方面还包括金融服务和创科。讨论相当热烈,今日有几十位议员到来参加。接下来的时间,我请每位局长扼要讲讲交流触及的内容。我先请甯汉豪局长。
 
发展局局长∶今早的主题正如财政司司长所说是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我也向议员很清楚表示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土地,才谈得上保持经济发展动能,所以政府会全速推动一些我们已公布的发展项目。我也向各位议员提出,除了有土地,其实在土地方面的规划和土地审批的政策,我们都需要一些创新思维,包括例如在规划土地时,我们一些法定用途地带可否有多些弹性,容许不同的用途,减少日后一些审批的次数。
 
  第二,在土地的批拨方面,我们除了走价高者得这个路线,如果我们真的想推动一些优质产业在香港发展,我们是否要有多元的模式,有时是直接的批核,或有限度的竞争,让一些真的龙头企业可以进驻香港,这些方向其实议员都非常支持,鼓励我们多想和细化我们的构想。
   
  我提出来的另一范畴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是很重要的,就是地契的续期。如何令投资者有信心投资在香港,这方面都是重要的。我们早前提出了为了简化到期地契的续期手续,我们会透过立法手段去做。我们下月会将这个议题提交至发展事务委员会,议员很鼓励我们尽快将条例草案提上立法会审批,让市民大众、投资者对于我们的地契有一个安心。我今天的简单交代到此。
 
房屋局局长:大家好。在我的小组,因为今日的大题目是新时代、高质量的发展,来得刚刚好。大家知道很多议员刚刚到大湾区参观完,因此在我的小组,大家离不开讨论很多新的建筑方法。他们在大湾区参观时,看到一些建筑机械人技术适合在香港这方面应用,与我们房屋发展的方向很吻合。我们自己本身的地盘,亦有试用一些油漆机械人,或者正探讨其他用途的机械人,例如烧焊机械人,都可以在我们自己的地盘见得到,所以大家讨论得十分开心,迎来另一个建筑业的新台阶。希望香港的建筑业界真的能够「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善用大量建设房屋的机会,引进更多的新科技,多尝试,多创新,议员们都非常鼓励这个方向。多谢。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我们的小组主要讨论两个课题:第一,议员到大湾区参观的「云巴」;第二,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的发展,货物如何运送至香港国际机场再转运海外。「云巴」方面,我十分欢迎和开心看到内地发展绿色智能集体运输系统,我亦与议员交流了我对「云巴」的一些意见。现时「云巴」在内地开始发展,我向议员表示,我们会保持开放的态度,进行一些调研,搜集数据,包括营业数据、安全数据和操作数据,再看看「云巴」在香港使用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关于香港国际机场,大家看到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的发展。我们如何将香港国际机场定位?除了服务香港和大湾区的市民之外,我们如何利用香港国际机场和珠海机场的合作,将香港国际机场的服务推展至全国各地,这方面我亦和议员在交流会上交换了意见。今日大家的讨论非常开放,大家都很坦诚地讨论。多谢各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环绕刚才司长所说,今日我们讨论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就此方面,刚才在有关金融服务的小组,涉及包括金融发展及监管的问题,有很多讨论和交流。第一方面是对外的,正如刚才Winnie(房屋局局长何永贤)所说,近日行政长官率领了一个高端的大湾区访问团,我们亦刚刚在财政司司长的领导下到北京访问。我们要在这些访问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正如行政长官所说,要追时间、追结果、追前列,把机遇带来香港,包括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例如(跨境)理财通之下如何优化等,就此我们有很多讨论。在对外方面,我们如何把这些访问成果转化成实质的结果,令我们业界得益。这是第一点。
 
  第二方面是对内,就是我们的本地市场,如何持续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刚才很多议员给予我们很多意见,包括例如我们最近推出的上市新制度,让一些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亦包括在今年内,正如财政司司长的《财政预算案》和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就创业板、未来市场的改革有个方向等,也有讨论。另一方面就是虚拟资产,有多位议员也询问了关于一些在虚拟资产监管方面的具体计划和详情。还有进一步,就是如何通过这些内在的、内部的市场提升工夫和改革,真正发展市场。总体而言,就是环绕了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监管,在对外和对内有很多方面的讨论。后续我们也会聆听这些意见,和将这些意见带回我们日常工作上,包括我们会想想如何积极带领业界到大湾区,让金融服务业能够拓展更多的机遇。谢谢大家。
 
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的主题是新时代、新阶段下香港经济发展新方向,创新科技的发展必然是当中一个关键。在刚才的交流会中,议员们均表示对香港发展创新科技充满信心,并且给予我们很强大的支持。很多议员都分享了他们在大湾区的所见所闻,尤其是大湾区迈向一日千里的步伐,以及在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上很蓬勃的发展。
 
  在交流过程中,我们都提到香港未来的创科要走向产业化。我们希望透过巩固强化我们既有的科研优势,在上游方面继续加强,同一时间我们会加快强化中游转化,以及下游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会透过科技转化,高速建立自己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香港自己的明星企业和亮点产业。
   
  在有关大湾区分享中,议员们亦提到我们可以如何和大湾区的兄弟城市强强联手,我们未来的发展必然会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加强沟通,而且希望透过充分利用大湾区的优势,包括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珠联璧合,为香港建立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体系。与此同时,议员们亦给我们一些很好的提议,包括在完善法例和法规、又或在行政规范上,怎样可以便利我们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落户,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我们之后会仔细研究这些好的意见。多谢大家。
 
记者:有关捷运方面,具体是在考虑什么方案?会否重新考虑在启德引入内地新的捷运系统?会否引入「云巴」?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有关东九龙线及启德,我刚才提到,我们会和「云巴」的公司联络,进行调研,索取数据,包括营业数据、技术数据及安全数据,然后审视「云巴」在香港运作的可行性。
 
记者:澳洲代表团到访香港,我们知道司长都有与他们见面,其实这是否意味着中澳关系的回暖?以及想问问其实今次是基于哪一方面的合作?未来港府会否与澳洲相关部门、公司,又或者代表团会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多谢。
 
财政司司长:最近我们与国际和内地恢复全面通关之后,有很多内地省市的代表团和国际商务旅客和代表团到访香港。日前,有一个澳洲商务代表团来香港,他们随后会去珠三角,然后前往内地其他地方。期间,我会见了他们,介绍香港现时在新时代、新阶段中的一些优势,以及如何可以利用香港进入大湾区市场,他们都表示很有兴趣。这个代表团是众多代表团之一,其他地方的商会都有接触我们,未来陆续会有不同代表团到来。
 
  在今年内,香港会有很多大型活动,整体来说,整个社会的气氛十分积极正面。我们第一季的经济比去年第四季好,与去年同期比较亦有温和增长;第一季首两个月的出口虽然下跌得比较多,但去到三月份出口下跌已经收窄了很多。而本地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气氛都陆续回复,消费方面亦相当好,所以对于今年余下时间的经济复苏力度,我们是有信心的。亦希望最近派发的消费券,能巩固经济,到下一季复苏力度会更加有力。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陈茂波(第一排右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右五)、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第四排右六)、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第一排右四)、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第一排右七)、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第一排右八)、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第三排右四)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三)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一)、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右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右三)、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左二)和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右一)在出席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发展局局长、房屋局局长和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