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网络安全的挑战及应对」主题讲座的发言:

尊敬的罗永纲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尊敬的李江舟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研讨会进入第二个环节,这个环节的主题是金融安全及网络安全的挑战以及应对。时间关系,我先简单地点题,方便大家可以更立体地理解相关的议题。然后请三位局长从不同的范畴与大家作比较深入的探讨。

  谈到安全、谈到发展,我们必须先学习和领悟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经济思想。习主席提出,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来开拓「新发展格局」。在这个过程中,也必须要以「新安全格局」来为新的发展路径做好护航。

  刚才夏宝龙主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和郑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发言时也提醒我们:没有安全的环境就没有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就不可能发展。事实上,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强国建设的前提。中共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金融、网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但是它的颠覆性和破坏性绝不会比战争为低。是当今社会最危险的战场之一,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不动一兵一卒,不开一枪一炮,摧毁一个社会。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资讯、资金自由流动进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见的深刻变化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和平崛起和发展,企图从多方面进行打压,我们更要维护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地位,发挥好它的功能。这个不单对香港重要,对国家也非常重要。

  在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在国家坚持改革和高水平的双向开放的进程中,香港更是国家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防火墙」。因此,我们更要守好网络安全与金融安全的底线,对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这些事件更不能掉以轻心。

  接下来,我先请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给我们分享他的一些看法。炳强局长。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发言)

  各位嘉宾,听完三位局长发言,我尝试作一些总结。

  可以说,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可以归纳为七点:

  第一,要做好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全社会的防范意识,大家都要在保障安全方面,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第二,要建立风险监测和预警的机制,并恒常持续不断地实践,以便把异常情况尽早辨识出来。

  第三,做好应对预案,包括极端情况的预案,以便在万一发生状况时,就可以快速行动,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第四,处理问题的行动要快要准、也要果断有力,我们要把风险消灭于萌芽阶段,不能纵容它坐大。

  第五,维护国家安全工作需要跨部门的沟通合作,分享信息和情报,动员起来时要迅速、高效、有力地联合行动起来。

  第六,在平常时期要进行演练,也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实地巡查和压力测试,既保持警惕、建立抗震的缓冲,亦起震慑作用。

  第七点,是引导舆论,这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避免「次生风险」的衍生,另一方面,把舆论引导好,社会大众就会支持我们,跟我们一起合力去防范风险,打击违规违法的行为,守护好国家安全。

  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网络安全的挑战及应对」主题讲座发言。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网络安全的挑战及应对」主题讲座。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中)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