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当今国际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挑战及应对」主题讲座的开场发言: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荣幸主持第一场的主题讲座,题目为「当今国际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挑战及应对」。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叶刘淑仪议员(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杨义瑞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以及黄平教授(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与我们分享他们的见解。在三位分享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就香港在当今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如何迎难而上、乘风破浪。
   
  中共二十大去年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二十大报告对当前我国所位处的国际形势,作出重大的判断,就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当中最大特点是「东升西降」。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显着上升。国内生产总值去年高达121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对于香港来说,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当然亦是重中之重,以维持社会长期繁荣稳定。
   
  第一,来自美西方国家的干预渗透不会停止。他们在香港扶持反中乱港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对于二○一四年的非法占中以至二○一九年的「黑暴」肆虐,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
   
  第二,美西方国家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抹黑不会停止。他们透过引导国际舆论,大肆抹黑诋毁「一国两制」,企图动摇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第三,美国打压香港商贸科技发展空间的动作不会停止。美国无视香港作为世贸组织单独关税区的事实,规定香港出口往美国的产品来源地不能标示为「香港」。美国去年更无理施压,劝阻大型金融企业高层参与香港在十一月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企图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四,美国滥用长臂管辖威吓香港爱国爱港力量的行为不会停止。美国利用自身金融霸权,对落实《香港国安法》、经完善选举制度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人士实施所谓「制裁」。在大是大非、国家利益面前,我们当然毫不畏惧。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面对种种挑战,香港特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底线思维,以文明、法治、事实为基础,逐一应对。我们的整体策略,可从五个方向着手。
   
  第一,实践良政善治。习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嘱咐我们要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以及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特区政府以这「四点希望」制订并推展施政蓝图,坚定实践「爱国者治港」原则,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香港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创造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第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区政府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正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进及督导跨局工作,并加强与内地机构沟通。
   
  第三,扩展国际合作空间。特区政府积极扩展香港在国际间的朋友圈,亦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行政长官今年率领代表团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加强香港与两国在贸易、投资、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和合作。另外,我们成立了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廉政公署亦计划明年成立「香港国际廉政学院」。土耳其今年年初发生强烈地震,特区政府立刻组织团队,加入国际搜救工作,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
   
  第四,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特区政府会全力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尤其是从小培养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怀。特区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青年发展蓝图》,正正结合各界力量,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
   
  第五,说好香港故事。特区政府积极向国际社会宣扬香港中西荟萃的特色和多元真实的面貌,包括在今年二月推出名为「你好,香港!」的大型全球宣传计划,并且到访不同国家和地区。特区政府会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文化、体育、艺术等多方面拓展交流合作,包括在香港举办更多大型盛事,说好香港故事、弘扬中国故事。
   
  最后,我想借用一句古语,与大家分享。古人说:「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我希望广大香港市民继续同特区政府团结一致,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创建繁荣稳定、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多谢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当今国际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挑战及应对」主题讲座发言。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当今国际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挑战及应对」主题讲座。图示(左起)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黄平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和陈国基在讲座交换意见。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