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3年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第20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五日)在2023年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第20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视像致辞:
   
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智鹏会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很高兴以视频参与今年的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并庆祝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第20届理事会就职。
   
  这次高峰论坛选用「以文化人 共育英才」为主题,别出心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总体观的重要部分。
   
  维护文化安全,给下一代最好的文化教育,有利于民心凝聚团结、社会长期繁荣稳定。这正好切合今天特区政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而举办一系列活动的主题——「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教联会在这个新时代、新形势下举办今天的高峰论坛,我充分肯定。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我们要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古往今来,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除了提高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外,也必须强化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
   
  教育是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我认为文化教育可以朝三个方向,建立文化自信,推动爱国精神,保卫文化安全。
   
  第一,以文化滋润心灵。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可以把优秀的中华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学生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滋养心灵,感染同辈,润泽社会。
   
  第二,以文化培育德行。特区政府推展的价值观教育立根于中华文化,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通过中华经典名句、先贤先哲的名言故事,我们可以教导学生为人处世、修身齐家之道。教育文化的同时,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良好品格、正面积极态度、端正行为,鼓励学生服务社会、报效国家、贡献世界。
   
  第三,以文化启迪思想。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不少先贤乐于学习、敢于革新,为后代做出贡献,是年轻一代的榜样。学习中华文化的同时,我们更可以得到灵感,结合文化创意产业,让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活起来」、「动起来」。
   
  特区政府一直采用多管齐下、互相配合、课室内外、全校参与的方式推动国民教育。我们的目标是为学生打好文化根基,培育他们的爱国精神,培养他们成为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的爱国者,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我希望在座各位继续承担推动爱国教育重任,引领年轻一代深刻认识国家和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装备他们成为爱国爱港的新一代。
   
  最后,我祝愿教联会的业务蒸蒸日上,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1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3年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第20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