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欢迎世界银行在港发行巨灾债券及安排上市(附图)
*************************
  政府和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欢迎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在香港以巨灾债券形式发行总额为3.5亿美元(相等于约27.5亿港元)的保险相连证券,为智利未来三年与地震风险有关的损失提供保障。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锐意发展为国际领先的风险管理中心。今次是香港第四次发行保险相连证券,也是此类证券首次上市,足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香港保险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气候变化令巨灾事件的发生越趋频繁,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支持香港保险业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产品和方案,助力国家和环球市场的参与者更好管理相关风险。」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日举行敲锣仪式,以志保险相连证券首度上市。出席嘉宾包括世界银行、特区政府以及保监局的代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对多方透过本地和国际机构跨领域合作,并建基于中央人民政府支持香港作为巨灾债券发行平台而达成的协作成果表示鼓舞。他在仪式上表示:「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发表了《香港保险业的发展策略蓝图》,强调我们在国家『双循环』策略中发挥『促成者』的角色,推动与内地及国际市场互联互通。我们早在二○二一年推出保险相连证券的专属规管制度和资助先导计划,期望藉此吸引更多发行机构和专业人才来港,建立蓬勃的市场生态圈。今日的发行及上市正好展现了香港的独特桥梁角色。」
 
  保监局主席姚建华说:「世界银行作为举足轻重的国际组织,决定以香港为合作伙伴,是我们致力成为具活力的保险相连证券枢纽的历程中,一项重要里程碑,同时亦提升公众认识另类风险转移工具如何补充承保能力,以促进普惠金融和收窄保障缺口。」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Jorge Familiar说:「这笔智利巨灾债券是彰显各国为减低地震带来的潜在经济影响而设立财政安全网的例子。我们很高兴与香港保监局和香港交易所合作,共同发展保险相连证券市场,加强世界银行成员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
 
  是次发行为香港自二○二一年就保险相连证券推出特定和简化的监管制度以及资助先导计划以来,第四度有保险相连证券在港发行。详情请参阅世界银行的新闻稿(只有英文):www.worldbank.org/en/news/press-release/2023/03/28/world-bank-and-hong-kong-partner-on-a-350-million-cat-bond-for-chile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进行了敲锣仪式,以志保险相连证券首度上市。主礼嘉宾包括(左起)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伍洁镟、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Jorge Familiar、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监张云正,以及香港交易所集团新兴业务和定息及货币业务主管苏盈盈。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进行了敲锣仪式,以志保险相连证券首度上市。图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Jorge Familiar在仪式上致辞。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进行了敲锣仪式,以志保险相连证券首度上市。图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仪式上致辞。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进行了敲锣仪式,以志保险相连证券首度上市。图示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监张云正在仪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