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王伟中省长(广东省省长)、杨万明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代表团的成员∶
 
  大家下午好。这是内地与香港全面通关后,首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以实体的形式进行。会议会由我跟王伟中省长共同主持。我在此热烈欢迎尊敬的王伟中省长率领广东省代表团来港。我也感谢港澳办杨万明副主任和中联办尹宗华副主任接受特区政府的邀请,出席今次会议。我也欢迎广东省、港澳办、中联办各同事们今天出席我们的会议。
 
  今次联席会议的主题是「深化粤港各领域务实高效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二○二三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四周年,也是疫情后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之年。我们现在要争分夺秒,按二十大和两会精神,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这需要粤港携手合作,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新高峰,共同为国家和湾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过去两周,我首次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身分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及闭幕会。今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亦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次的全国两会为落实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体行动部署,当中不少内容对香港带来重大启示,香港社会各界应多加学习。第一是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习主席提到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感到无比振奋和鼓舞,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能在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为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我和特区全体市民都感到无比光荣。
 
  第二、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习主席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在这个进程中,香港应该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加大力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第三、我们要说好香港故事,坚定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香港作为一个长期高度开放的国际大都会,我们要充当好国家与世界的重要桥梁角色,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良政善治,让世界看到「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事实,说好香港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两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明确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基础上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特区政府对此坚决拥护和支持。在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新征程上,这次中央进一步改进对港澳工作的领导,充分彰显中央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奠下更坚实的基础。
 
  自特区与内地全面通关后,粤港双方都共同全速推进粤港高水平合作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上月我已第一时间率团访问广州和深圳,与黄坤明书记和王伟中省长深入商讨进一步深化粤港不同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区各主要官员也已经或在短期内计划访问大湾区内地城市。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也率领驻港使馆代表和外国商会代表到大湾区访问。粤港之间的交流必定会更频繁。政府将会带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要素的流通,将大湾区打造为吸引和凝聚世界尖端科技人才的一流湾区。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相信这次会议必定能获得成果。我更感谢粤港双方工作人员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现在,我邀请王伟中省长作开场发言。谢谢。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中午在礼宾府宴请来港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广东省代表团。图示李家超(右)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左)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中午在礼宾府宴请来港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广东省代表团。图示李家超(第一排右三)、广东省省长王伟中(第一排左三)、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万明(第一排右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第一排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第二排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第二排左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第二排右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第二排右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第三排左四)和其他特区政府代表和广东省代表团成员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政府总部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图示李家超(右)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左)在会议前握手。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政府总部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在会议上作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政府总部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图示李家超(右五)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左五)共同主持会议,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六)及两地官员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在政府总部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图示(后排左二起)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广东省省长王伟中、李家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万明和两地其他官员见证粤港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签署的协议包括《粤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协议》、《关于深化粤港金融合作的协议》、《粤港劳动监察交流及培训合作机制协议》、《粤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协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协作备忘录》。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