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北京到访多个教育单位(附图)
********************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昨日(三月十五日)及今日(三月十六日)在北京到访多个教育单位,就不同的教育议题和促进两地教育交流和合作交换意见。
 
  今早,行政长官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蔡若莲博士拜访国家教育部,与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会面,双方就推进香港与内地的教育合作交换意见。香港将继续配合国家教育及人才发展战略,贡献国家高质量发展。
 
  下午,蔡若莲博士到访北京语言大学,与该校人员就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及香港学生学习普通话交换经验和意见,并与校内师生交流。她指出,以香港为家的非华语学生需具备一定的中文能力,方能融入本地社会,在升学和就业方面具备竞争力。
 
  蔡若莲博士昨日到访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安排及要求。她指普通话是法定国家通用语言,香港的语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学生「两文三语」的能力;教育局亦鼓励教师持续学好普通话,以便利带领不同的内地交流活动。
 
  此外,她到访国家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了解其日常公务,以及在内地承办各类内地和国际性考试的工作。她指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港人子弟学校,让港人子女修读香港课程,丰富其选择,有助吸引更多港人子女到区内升学,进一步推动两地教育合作。教育考试院也就大湾区将以试点形式设立文凭试考场,便利港人子弟应考,提供不少意见和建议。
 
  同日,蔡若莲博士亦到访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她表示,政府一直支持香港校长和教师到内地交流考察,加深对国家发展的认识,提升国民身分认同,并加强与内地学校的专业交流和合作,提升教育质素。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将于下月展开,北师大将举办其中到访北京的学习团。她指北师大在培训教师方面卓有成效,相信参与学习团的香港教师必定获益良多。
 
  蔡若莲博士明日(三月十七日)将于深圳出席活动。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国家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左)今日(三月十六日)上午在北京欢迎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到访。
蔡若莲博士(左一)今日(三月十六日)下午在北京与北京语言大学学生交流。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昨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到访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安排及要求。图示蔡若莲博士(右一)及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容宏(左一)在会议上互相交流意见。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昨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到访国家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了解教育考试院在内地承办各类内地和国际性考试的工作。图示蔡若莲博士(左四)与国家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副院长于涵(右四)合照。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昨日(三月十五日)在北京到访北京师范大学。图示蔡若莲博士(中)参观大学内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