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工程师周2023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三日)出席香港工程师周2023开幕礼的致辞:

Aaron (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卜国明)、CK(香港工程师学会秘书长韩志强)、王伟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伟国(立法会工程界议员卢伟国博士)、Ricky(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各位嘉宾和业界朋友、各位工程师和我们未来的工程师: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日香港工程师周开幕典礼。在社会全速复常、迎来新开始、进入新里程之际,香港工程师学会主办香港工程师周,向社会和市民大众推广工程专业,以及香港的工程成就和机遇,可谓正值其时。未来10年,香港有多项规模庞大的基建,连同其他有利社会民生的工程,政府每年开支超过1,000亿元。如果计及私人市场的开支,更是达到每年3,000亿元。青年投身工程专业,前程无可限量。我衷心祝愿今日开幕礼及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圆满成功。
 
  我同时也要祝贺参与「未来城市、一同创造」比赛的同学。同学们透过参加今次比赛,亲身体验、策划和与团队伙伴协作,发挥想像力,就如何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更宜居,提出实际方案。我相信,大家经过了这次比赛,一定对工程学科和相关应用加深了认识。而今次比赛只是开始,相信随着日后的学习和经验累积,你们必定会成为优秀的工程师。
 
  香港今日完善的城市和基础建设,从道路、铁路到码头,从渠务工程、电力设施到通讯网络,都有赖不同的专业团队群策群力完成,当中工程师更是功不可没。事实上,工程师专业范畴广泛,涵盖多个不同领域,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土木工程、电子工程等,也包括环境、材料、生物医疗工程等不同范畴。可以说,工程师与我们生活和城市发展息息相关。
 
  今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积极造地建屋、拓展交通基建、推动创科发展、努力实现低碳转型,目的都是为市民创造更好、更优质的生活和环境,同时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让香港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未来数年,我们会将发展蓝图逐步落实,包括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和交椅洲填海 ,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新型工业和绿色产业的壮大等。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蓬勃,这些相信都会为我们的工程专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必须好好把握。最近在不同的场合,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议题之一是香港缺人的问题,工程界也不例外。就以建造业为例,根据建造业议会最近发表的报告 ,由今年起的未来五年,将出现工程师短缺的情况。特区政府明白人才短缺对发展造成的制约,所以正循不同的途径吸纳人才,也会在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和收入的前提下,为个别行业输入劳动力。当然,我们首要是积极培养本地人才,充实我们的人才库。我期待工程师学会继续为培养业界人才而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工程界更要不断拥抱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新技术的出现正不断驱动不同行业在质方面的转变,工程师专业也不例外。以建造工程为例,近年广泛兴起的BIM(「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和 MiC (「组装合成」)已经为成为建筑业的主流,正促进工程建造更高效、节约、更具生产力。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公布了研究成立建筑研发和测试中心。这中心将为创新物料、建造方法、技术等进行研发,以及制订标准、提供测试、发出认证等,目的就是引领建造业界不断创新,成就更高水平的工程。
 
  其实肯拥抱创新,更可为我们带来庞大商机。世界各地均积极向绿色转型,我知道一些香港本地的初创企业,凭着崭新的环境工程和技术方案,已经得到海外的主权基金投资,并成功开拓了国际市场。未来,特区政府会大力推动绿色技术产业发展,相信香港工程师在其中必定大有可为。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直以来,香港工程师拥有优良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广阔的国际视野,支撑着香港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展望未来,在国家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与大湾区经济更深度融合下,香港的工程专业将会机遇处处、迎来更亮丽的未来。
 
  最后,我再次祝贺香港工程师周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宏达。多谢大家。
 
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三日)在香港工程师周2023开幕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三日)出席香港工程师周2023开幕礼。图示(左三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陈茂波、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卜国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和立法会工程界议员卢伟国博士,以及其他嘉宾出席开幕礼。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工程师周2023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