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录影致辞全文: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我今天的讲题是「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

引言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兴则国力盛。相反,经济溃落不单民不聊生,社会不安、政治不稳,甚至可能会被侵略。因此,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要确保国家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不受损害。

  过去几十年,试图通过破坏别国的经济、扰乱其金融,造成其社会不稳、政治动荡,以推翻其政权的例子屡见不鲜。一些所谓制裁、经济封锁,甚至以货币结算作为武器,无非是想通过经济和金融手段,迫使别国就范甚至摧毁其政权。

  可以说,确保经济领域安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经济蓬勃发展,我们才有资源、有力量改善生活,也为自己提供安全保护。没有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经济便发展不起来。

  因此,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近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出现了百年未见的深刻调整。过往全球经济一体化、产业链和供应链按比较优势分工,鼓励多边贸易、互通有无的日子受到严峻挑战。一些西方国家采取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对我国进行针对和压制。展望未来,国际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矛盾增加。对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巩固安全,两者统筹兼顾,才能行稳致远。

风险管理机制的建设

  换句话说,在经济范畴,我们不单需有机遇意识以谋发展,还需有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安全防御,着力建设安全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建立抵御内部及外部冲击和威胁的能力。

  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需重点防控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除了需要高度警惕,应对「黑天鹅」式的重大突发事件;也需防范潜在矛盾积累的「灰犀牛」问题;更要化解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制约。

  在机制建设方面,我们需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包括对各种风险进行评估研判,建立风险预警监测体系,提高持续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的能力,健全资料的搜集,综合运用各项数据、资料、调查信息,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找出风险的苗头、源头,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

  除了风险预警机制,我们还要建立危机应对机制。做到危机预警、应急指挥、现场处置、恢复重建和事后评估之间的顺畅对接;同时积极管理信息的发放,引导舆论及社会预期,防范「次生风险」的衍生。

关键领域的工作

  香港是国家的一员,是国家对外开放、连系国际市场的主要门户。我们的经济安全得不到保障,就会成为国家的经济安全以至整体国家安全的隐患。相反,确保香港经济安全,不但有助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也是我们对维护国家安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因此,除了完善机制建设外,我们还要做好以下几个关键范畴的工作:

(一)确保重要产业的安全

  我们必须确保重要产业的安全,以支持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就业,并促进税收。以金融业为例,它是香港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王牌。但外在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我们必须洞悉和把握金融业的发展大趋势,不断提升竞争力,开拓发展空间,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以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至于商业贸易方面,面对单边主义和脱钩的主张,我们除了会继续按照国际社会所共同建立和遵守的框架制度,基于公平互利原则与其他地区保持经贸联系外,还需争取缔结和加入更多区域性和双边经贸协议,为香港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开拓市场。

  此外,科技将主导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获取和应用科技的能力将决定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致力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香港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研究开发能力,蓬勃创科生态环境,同时要加强与其他地方合作,吸引境内外人才、科技企业和关键技术落户香港。

(二) 确保金融安全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金融安全是经济安全的基石。稍后金管局和证监会的同事会比较详细地介绍我们在金融安全方面的工作。我在此简单说几点:

• 首要任务是要守住不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当中货币体系稳定是重中之重,要坚守联系汇率制度,作为维系社会和市场信心的基础。

• 其次是实施严谨有效的监管制度,确保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金融行业有序发展。

• 第三是有效管控跨市场风险,填补市场分业监管可能存在的漏洞。由我主持、并由不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密切监察金融市场运作,防范任何试图在香港金融市场兴风作浪的破坏行径,确保整个金融体系安全运作。

• 第四,是我们在助力国家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发挥好试验田和防火墙的角色,缓减以至阻止境外市场风险传导到内地市场。

• 金融安全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确保金融体系不会被利用来进行违反国家安全活动,我们除了需要全力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融资,还需打击违反国安法的资金活动。

(三) 恪守公共财政纪律

  目的是要维系公众和市场的信心,也令政府有比较充裕的资源,支持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应对万一出现未可预见情况时的需要。

(四)维护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

  确保市民的生活、出行安全方便,经济活动的畅顺运行得到保障。

(五) 谋划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

  这不单是发展经济,为社会创富,更关系到市民的就业质量、青年上流的机会。就业不稳,社会难言稳定;通过发展,可提供多元的优质就业机会,亦可提供空间让社会逐步梳理深层次的问题。

制度保障与「爱国者治港」

  经济安全必须建基于政治稳定、社会安全。去年国家就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从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完善了国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今年国家再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加上正在进行的《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就公职人员宣誓安排,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体制和执行机制得以健全。接着下来,便是这方面工作有力和到位的执行。

总结

  特区政府会全方位做好经济安全领域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强化工作效果,并力求与时并进,适切应对新形势带来的新风险,以及科技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做好防御,稳守底线,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贡献。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上午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典礼。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杨义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在开幕典礼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