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坚定支持及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
  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三月三十日)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作出以下声明:
 
  我坚定支持及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令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更进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实际情况,让香港的政治体制踏上康庄大道。

  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才能得到全面保障,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才能得到全面维护,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归根究柢,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之本。香港没有政治安全,就无法达致长期繁荣和稳定。

  落实经完善的选举制度,可确保「爱国者治港」和保障社会整体利益,并有助促进香港的民主稳步发展。

  随着选举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彻底摆脱困扰多时的「政治泥沼」,同时为香港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良政善治,让特区政府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从根本上解决老、大、难的问题,化解社会深层次矛盾。

  我相信行政和立法机关将增加良性互动,衷诚合作、互谅互让,从而建立良好、紧密、具建设性的工作关系,令运作更加畅顺,共同实践「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尽快完成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例的工作,争取尽早把条例草案提交至立法会审议。

  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会联同政府管治团队及公务员队伍,致力向社会做好解说工作。
 
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