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爱国者治港」及「十四五」规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工联会街站签名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来到土瓜湾工联会的街站,争取我们香港市民、土瓜湾的街坊支持「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于制度上完善选举制度,从而令「爱国者治港」的方针能够充分落实,可以令我们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亦能令香港在政治制度完善后,不论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可以做得更好。我期待香港市民支持相关工作,特区政府亦会于过程中一同努力,将「爱国者治港」、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充分落实,做到尽善尽美。我亦期待传媒朋友、香港市民能给予我们更多意见,支持相关决定。

  「十四五」规划亦充分展示国家要发展香港成为一个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作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会带领我的团队与业界一同努力,在未来的时间我亦会与创新科技界朋友见面,争取他们的支持,亦争取他们于过程中全面配合国家伟大的发展,令香港可以建设好一个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展我们香港所长,贡献我们国家所需。期待于过程中能与创新科技界朋友一起努力,亦能得到香港市民大众支持「爱国者治港」、完善选举制度,令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改变选举制度后,你认为可怎样帮助创科这方面?还有,你会否觉得改变选举制度后,新议员全部都会变成橡皮图章,甚么都通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大家过往一段时间都看到,香港无论是社会或议会都充满动荡不安。透过去年国安法落地,现在社会开始平静,亦恢复一些动力。但是始终要从制度上完善,令我们可以在「爱国者治港」的大氛围下,完善选举制度,令议会回复平静,然后我们才可以聚焦做好经济发展。其实创科发展对香港至为重要,未来发展要注入新的经济动力,创科是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期待当社会平静,议会亦恢复正常运作下,我们可以有平稳的基础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令创新科技可以成为香港一个新的经济动力,亦可从而改善民生。我会在未来的时间,向创新科技业界朋友解说有关安排,从而争取他们的支持,令我们在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路途上能够得到各方协作。议会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会争取议会内各位议员的支持,从而令到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路途上,更能为香港未来作出贡献,亦为国家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记者:想问局长认为自己有甚么特质符合爱国者的条件?其他局长,以及特首,已于今个星期到街站签名,为何你现在才来?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于过往两星期,我已到不同街站争取香港市民大众的支持,支持「爱国者治港」,在制度上完善选举制度,令「爱国者治港」的目标得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并非新生事物,邓小平先生早于八十年代在「爱国者治港」方面已有论述。简单来说,爱国者需要真诚拥护国家,亦要对「一国两制」作出支持 。我期望香港可以从过往的社会动荡不安中尽快走出来,议会亦回复平静,可以务实理性地为香港经济及民生作出讨论、作出贡献。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