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警方拘捕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人士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警方今天采取行动,拘捕一批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活跃分子。涉案人士图谋以一个歹毒的计划去瘫痪特区政府,他们图谋通过一个所谓「35+」及「揽炒十步曲」的计划,希望通过他们自己协定的所谓初选,取得了35或者以上的立法会议席之后,不顾一切,只是一心否决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令特首下台,令特区政府停摆,令特区政府不能履行它的职能。「揽炒十步曲」中提到,会以大规模的街头暴动加上其他手段,令香港陷入停顿,加上国际政治和经济的制裁,使香港瘫痪,达致真正「揽炒」,亦准备「共同跳崖」。这是有组织和有计划,使香港陷入一个深渊。若这个歹毒的计划得逞,香港社会包括经济、民生整体上,都会受到极严重的冲击和破坏,而香港亦可能要再经历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对香港所产生的灾难是难以估计的,所以今天警方的行动是必要的和必须的。稍后警方将会见记者,向大家讲述今天的行动。我必须在这里再次强调,特区政府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这罪行是严重的,我们必然会迎头打击,严厉执法。
 
记者:局长,可否说清楚你刚才提及那些人参加这个初选,他们其中说可能会做,就是可能有些人会否决财政预算案,但戴耀廷亦曾说过,其实否决预算案是《基本法》赋予立法会的宪制权利;就算否决了预算案,特首也可透过解散立法会及重选去处理分歧,就不会如你所说影响行政机关履行职能,那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出入?可否解释是否日后不能否决财政预算案,及要求特首下台,是否就会变成这个颠覆国家政权?可否厘清一下?
 
保安局局长:刚才我已讲述了他的计划。在《基本法》里,审议财政预算案是一个议员的责任,但我们指的是审议,而(他们的)计划是想图谋,不顾一切,一心否决财政预算案,从而令特首解散立法会,就算再选后亦都再一次否决,从而令特首下台。有关案件的其他细节,我不在这里再作详细的讲述,但我必须说得很清楚,自从国安法订立后,对什么是颠覆国家政权罪,是有清晰的定义,任何人如图谋颠覆国家政权,以不合法的手段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这些行为,而这些行为是会严重干扰、阻挠或破坏特区政府履行它的法律职能的话,这是犯了我们的颠覆罪,在法律条文里写得很清楚的。
 
记者:想问现在是否只要谈及想否决财政预算案都会触犯国安法呢?因为他们其实是未当选的。还有一个人写的一篇文章为何会牵连到所有参选人呢?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你没听清楚我刚才所说的,我们所讲的是这些人士涉嫌通过「35+」及「揽炒十步曲」来瘫痪政府,而根据我们现有所掌握的事实及情况,警方是依照法律去搜查他们的家,以及拘捕。当然,警方去采取任何行动都会根据法律及事实去做的,而最后在调查之后,我们会交予律政司寻求意见,看看如何处理。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