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向国际商界社群强「一国两制」将贯落实(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向国际商界社群表示,法治、司法独立以及市民的权利和自由等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将会在「一国两制」下继续得到充分保障。
   
  于十二月七日及八日(美国东岸时间)在网上举行的《华尔街日报》行政总裁议会高峰会专访环节中,林郑月娥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她在访问中强调中央人民政府会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亦阐述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安排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的制定。
   
  林郑月娥说就近期发生的不同事件,出现了很多对香港不公允的评论,显示不少人未有充分理解「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作为一个崭新的概念,旨在尽力保留香港的生活方式及其制度,而整个概念建基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绝不能偏离「一国」原则。她强调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会继续维护其核心价值,包括市民的权利和自由、法治以及司法独立。
   
  她指出,自从去年六月开始发生连月暴动,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制定《香港国安法》并根据《基本法》在香港实施,以维护国家安全。林郑月娥强调,按《香港国安法》,香港市民在《基本法》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下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将继续得到保障;而重要的法治原则,包括无罪推定、公平及公开的审讯和不具追溯力,已包含在《香港国安法》内。展望未来,她说政府将致力在社会加强有关国家安全的教育和推广工作。
   
  林郑月娥在回应有关上月四名立法会议员丧失资格的提问时,阐明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有关决定的背景和法理依据。
   
  她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的法纪和秩序得以恢复,而香港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将在国家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她说香港前景无限,企业应把握此良好时机,投资香港。
   
  数百名跨国企业领袖参与是次《华尔街日报》行政总裁议会高峰会。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于十二月七日及八日(美国东岸时间)在网上举行的《华尔街日报》行政总裁议会高峰会专访环节中,林郑月娥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