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宪法及国家安全的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及《国歌条例》已分别于本年六月三十日及十二日生效。教育局局长表示,教育局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以及加强国家《宪法》和《基本法》教育,以提高学生对国家安全和守法的意识。为此,教育局会加强对学校的支援,包括在课程、教学资源及教师专业培训等方面采取多元化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对小学、初中和高中各级别的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及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二)教育局会否在《中学教育课程指引》订明,在初中阶段与《宪法》和《香港国安法》有关的学习时数;
 
(三)鉴于在本年七月一日或以后加入政府的公务员须宣誓或作出声明拥护《基本法》,教育局会否把该要求延伸至资助学校的教师;
 
(四)教育局会否丰富教师职前及在职培训中关于《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内容,并把通过相关考核列为教师注册条件之一;及
 
(五)鉴于据报有办学团体向辖下学校的管理人员发信,提醒他们防范校园变得政治化,亦有学校在新学年实施经修订的校规,禁止学生把未经批准的报刊携进校园及参与非法集结,教育局会否鼓励其他办学团体及学校采取该等行动?
 
答覆:
 
主席: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义务。随着《国歌条例》和《香港国安法》于今年六月先后刊宪生效,教育局除了在学校层面加强国家《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外,亦正积极筹划和开展各项支援工作,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及讯息,其重要性及意义,让学生认识和尊重国歌,理解国家安全和遵守法律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学生成为有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国民,共同维护国家的安全。

  就张国钧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特别行政区会按照《香港国安法》通过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分割。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教育局已于今年七月三日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阐明相关法律的重要内容和要求,简介课程资源及支援措施的发展方向,让学校准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会继续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透过更新课程、发展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以及学生活动及交流等,在课程内外支援学校推动国民教育以及国安教育。
 
更新课程
 
  培养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一直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学习宗旨。《中学教育课程指引》(2017)已明确指出加强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等价值观教育范畴,是学校课程的更新重点;并提供指引,让学校在不同学科(包括中国历史科)和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等课堂,教授与《宪法》和《基本法》相关的学习元素。因应《香港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学校亦需顺应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现时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框架内。
 
  教育局将于本学年内提供课程文件/指引,让学校在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础上,按学生的认知能力,在中小学阶段透过各学科及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全方位推展国家安全教育,如在小学阶段让学生建立国家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在初中阶段向他们阐明个人与国家关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高中阶段重点理解人民福祉与国家关系等,从而掌握国家安全所涉及的不同范畴。
 
  国家安全教育并非只限于《香港国安法》的条文内容,更应涵盖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事实上,国家安全的范畴非常广泛,不限于战争与冲突、主权与领土的角力;生态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资讯安全等,都是国家安全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同科目正检视和考虑如何将涉及国家安全不同范畴的内容自然连系至其学科课程的内容。此外,教育局亦会在现有「宪法与《基本法》」的独立单元增加有关国家安全的内容,让学校选择独立教授。重点是如何全方位推动,而非课堂时数。
 
学与教资源
 
  我们正持续更新/增润学与教资源,包括在今年六月中向全港学校提供有关《宪法》和《基本法》的新教学资源,以及三套主题分别是「回归事件簿」、「人权与法治」,以及「《宪法》和《基本法》」的海报及资源套,让教师向学生解说相关基本概念,又制作《我们的国旗、国歌和区旗》有声绘本(小学适用)(www.hkedcity.net/etv/resource/4257100191)。本学年内,我们会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包括网上自学课程、线上游戏等),以促进国家安全及国民教育,强化学生守法意识;详情可浏览网页: www.edb.gov.hk/tc/Basiclaw
 
教师培训
 
  教育局将继续举办培训课程、工作坊、研讨会、网上自学课程和经验分享等,让教师和学校领导人员更充分掌握如何透过不同科目、学习活动、学与教资源,以及多元化和有效的教学策略等,推动《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自本年第三季起,教育局已新增《宪法》和《基本法》中学教师知识增益网上进阶课程,并将开展小学教师的网上课程。另外,教育局亦于十一月起为中、小学教师举办一系列有关国家安全的知识增益研讨会,报名反应十分踊跃。
 
学生活动
 
  教育局会继续举办多元化的全方位学习活动,包括《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专家讲座、探访军营等。今年我们将为十二月四日国家宪法日举办不同活动,以加强学生认识国家宪法。教育局亦一直举办或资助学校自办不同类型的内地交流活动(每年提供约十万个交流名额),让学生亲身体会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全面了解国家与香港的关系,建立国家观念。
 
  教育局会继续积极寻求相关政策局及不同范畴专家的意见,并持续与教育界磋商,以期就学校课程、学与教等方面为学校提供合适和更多元化的支援。
 
(三)公务员事务局于今年十月向各部门发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七月一日或之后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特区政府)的公务员(包括属教育职系的公务员),宣誓或作出声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至于宣誓安排是否适用于资助学校的教师,政府现正研究有关事宜。
 
(四)在教师培训方面,由本学年(二〇二〇/二〇二一学年)起,教育局订定了新的教师培训要求,新入职教师须于入职首三年内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而拟晋升的教师须在实任晋升日期起计的过去五年内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核心培训包括《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内容。此外,我们亦提供其他相关课程,让所有教师选修,就此,我们在十一月中推出首个为期三天的相关课程得到学界的热烈支持。另一方面,教育局会加强与师资培训大学的联系,以期教师职前培训课程亦可加强有关《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内容。至于教师注册,我们按照《教育条例》的规定处理,申请人须符合有关的要求。
 
(五)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任何人士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鉴于去年的社会事件曾经令部分校园政治化,教育局于上学年不时因应事件发展,向学校发出信件及提供指引,当中清楚指出学生不应进行或参与涉嫌违法的行为和活动,并促请学校按既定的训辅政策,处理学生的违规行为,致力透过适切的训育辅导方法,引导他们重回正轨。另外,作为官立学校的办学团体,教育局已于今年七月初向全港官立学校发信,阐明局方对官立学校在学校管理和教导学生方面的要求,以及考虑到家长的配合在教导学生过程中的重要性,要求官立学校向家长发出信函及作出解说。我们随后亦发信给办学团体,除夹附教育局发给官立学校的信函外,我们亦建议办学团体参照教育局的做法,向家长阐明学校的立场和要求,加强家校合作。我们欢迎不少办学团体反应正面,向属下学校发出指引,让学校持份者有所依循。我们会透过不同途径(包括校访和日常接触),为学校提供意见,以期大家能同心协力,让学生可以在安全和宁静的环境中学习,健康成长。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