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强烈谴责罢工罢课公投 呼吁市民支持国家安全立法 
**************************
  就有组织公然发动所谓「罢工罢课公投」,声言反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七日)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全港市民充分理解及坚定支持港区国家安全立法。

  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要求,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关乎全体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从国家层面制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按《决定》授权而制订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是针对四类行为或活动,即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有关法规主要是惩治极少数从事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的人,绝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及行使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新闻、集会、示威、游行等自由。此外,国家安全法有利于保持社会安全稳定,确保香港成为更安全、更稳定的城市,有助维持有利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任何有关的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

  自去年以来,有人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从事明显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挑战《基本法》及「一国两制」。这些行为和活动不但破坏香港的法治和秩序,更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此外,有组织更不断煽动学生和年轻人进行违法活动,很多年轻人因而被拘捕及判处监禁,终身受害。

  发言人强调:「《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体系并没有『公投』制度,所谓『公投』既无宪制基础,亦无法律效力。『罢工罢课公投』明显是利用学生达到政治目的。」

  「对于有组织一而再,再而三地透过各种方式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更故意误导甚至煽动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参与毫无意义的所谓『罢工罢课公投』,全社会都应与其划清界线。家长和老师应好好保护我们的下一代,劝喻年幼子女和学生不应参与,携手阻止政治及歪理入侵校园。」

  发言人重申,特区政府坚定支持并全面配合全国人大通过的《决定》。任何人或组织采取极端手段威逼特区政府,都不会得逞。 
 
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