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国安法一出,恒指上星期五下跌了千多点,今早亦下跌了四百多点,是近五年来最大的跌幅,就此你有甚么回应?会不会担心很多公司会撤资?国安法是否对香港的经济有很大的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股票和资本市场的起跌是正常的情况,这亦要视乎投资者本身的看法,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最重要是市场的正常运作。至于工商界或国际投资者的信心是建基于多个方面,包括「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行、香港是否是个安全城市、香港是否免于不明朗的因素,譬如是我们最近看到恐怖活动及危害国家安全情况的出现。就这方面,我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接触了很多国际商会和投资者,他们当时都很担心香港出现社会不安的问题,质疑香港是否是一个安全城市,所以国安法于香港实施,希望会为香港带来更稳定、长远可持续的投资环境,而这亦建基于香港有稳定和安全的经济环境。我相信长远来说,这是一个正面的做法。

记者:国安法安排推出后,引起外国很大的反应,尤其是美国提到将会作出强烈的回应,政府在这方面有何准备?会否担心外国的反应引起商业市场、投资者和本港工商界的动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所有投资者在决定到一个地方投资时,都十分重视该处整体的营商环境。以香港的情况来说,「一国两制」赋予香港人很多权利,亦赋予香港一个国际营商环境,一个建基于资讯流通、自由社会、稳定经济和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所有这些条件仍然稳固。另外,整体社会当然要安定、稳定,才能带来繁荣。国安法能够实施,会填补香港于宪法上原有的空间,亦希望可确保香港不会有危害国家或香港安定繁荣(的事情发生)。长远来说,这是一个正面的信息。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