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2018年差饷(豁免)令》议员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8年差饷(豁免)令》议员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布多项宽减措施,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当中包括宽减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四季差饷,以每个物业每季2,500元为上限。这差饷宽减措施将涵盖约325万个住宅和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因而减少约178亿元。

  为了实施上述的差饷宽减措施,政府于今年三月把《2018年差饷(豁免)令》(《命令》)提交立法会,按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处理,《命令》在今年四月一日生效。立法会成立小组委员会审议《命令》,我特别感谢小组委员会主席黄定光议员及其他委员的努力,令审议工作得以早日完成。

  我明白小组委员会就差饷宽减的安排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我刚才亦听到议员对有关议题的各种看法。我希望在此回应大家较为关注的三个事项。

  就《命令》生效日期和发出第一季征收差饷通知书的时间,现时,每季差饷的「最后缴款日期」定于每季第一个月(即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的最后一个工作天。鉴于差饷物业估价署(估价署)每季发出的征收差饷通知书超过220万份,估价署会分批印制和寄出通知书。一般而言,估价署在每季缴款月前一个月的月底左右开始寄出通知书,让缴纳人在缴款月结束前有充裕时间缴款。

  估价署今年三月二十八日起发出四月至六月季度的征收差饷通知书,「最后缴款日期」定于四月三十日。另一方面,《差饷条例》第36(2)条订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发出命令,宣布任何类别或其部分的物业单位,或香港任何部分,获豁免缴交全部或部分差饷。为落实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宽减差饷建议,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作出《命令》。由于四月至六月季度征收差饷通知书的「最后缴款日期」在《命令》生效之后(即四月一日后)才须缴交,因此在四月一日前发出有关征收差饷通知书,在法律上并无不适当的地方。事实上,以往多年推行的差饷宽减措施亦一直沿用类似安排,而将《命令》交予立法会审议的时间表亦大致相若。

  第二个议员关注事项,是差饷宽减是否向大财团倾斜。虽然我们预计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可获最高差饷宽减额的首十位差饷缴纳人,有关的差饷宽减额为2亿多元,涉及4万多个主要为非住宅的物业,但我们已多次向小组委员会强调,这些物业的租约当中,有超过八成订明租金是不包含差饷的。换言之,有关差饷只是为方便管理先由业主代缴,有关租客(包括中小企和商铺租户)是差饷宽减的真正受惠者。

  此外,现时为差饷宽减设定上限的做法,已能达致累退的政策效果,即租值越高的物业受惠于差饷宽减的幅度越低。另外,我希望议员留意差饷宽减措施涵盖的325万个物业中,包括了79万6千个出租公屋住宅单位。这些公屋单位的租户,接近全数将不需要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缴交差饷。另一方面,拥有自住物业的市民和自置物业的小商户亦可受惠于有关措施,可见差饷宽减的受惠层面非常广阔。事实上,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预计约178亿元的差饷宽减总额中,涉及住宅物业单位的占约149亿元,而涉及非住宅物业单位的只占约29亿元。由此证明,差饷宽减措施并非向大财团倾斜。

  第三个议员关注事项,是应否对未来的差饷宽减安排(如有的话)作出改变。为达致更公平地分配差饷宽减额和令有需要的市民受惠,议员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包括限制每名差饷缴纳人可获得差饷宽减的应课差饷物业数目、将差饷宽减措施局限于租户及自住物业的业主、只向住宅物业的差饷缴纳人提供差饷宽减,或规定差饷缴纳人须向估价署提出申请,才可享有差饷宽减等。

  我感谢议员提出的提议和关注,但这些建议与现行的差饷征收安排有很大出入。正如政府多次向小组委员会解释,根据《差饷条例》,差饷的估价及征收是以物业单位为基础。差饷缴纳人可以是相关应课差饷物业的业主、占用人或业主或占用人的代理人。现时估价署只收集有关差饷缴纳人姓名及通讯地址的资料,以发出季度征收差饷通知书,并没有收集差饷缴纳人的身份证号码、商业登记证号码或物业业主的资料。若改变现行差饷宽减的做法,我们或须根本性地改变征收差饷的安排,这可能涉及修订法例和全面地更改估价署的电脑系统及资料库,有关资料亦须不断更新以反映最新的业权状况。如何处理联名物业以及以公司名义持有物业亦可能备受争议和十分困难。此外,新限制或会令部分租用物业单位而根据租约须负责缴交差饷的人士,无法受惠于差饷宽减措施。这些事宜均须小心和全盘考虑。

  我们明白部分议员和市民对差饷宽减安排的关注,因此已承诺向立法会提交文件,详述政府就改变现行差饷宽减机制不同方案所作的分析和涉及的影响。由于有关事宜复杂,我们会尽量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有关分析。

  主席,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差饷宽减能惠及社会上不同阶层的市民,涵盖层面十分广阔,可有效地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我感谢议员就差饷宽减安排所表达的不同意见,我们在分析不同方案时会加以考虑。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