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2.9%下降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2.8%。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则保持不变,维持于1.0%的水平。
 
  与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比较,在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其中教育业有相对明显的下跌。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 872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3 866 600人,减少约5 8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84 400人下跌至3 979 500人,减少约4 9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112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112 900人,增加约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38 900人上升至41 100人,增加约2 2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受经济表现强劲所支持,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进一步趋紧。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微跌0.1个百分点至2.8%,是超过二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亦低企,维持于1.0%。总就业人数继续录得可观的按年升幅。」
 
  「与上一个期间比较,教育业的失业率有较为显著的跌幅。按年比较以撇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大部分主要服务行业的失业情况均显著改善。其中,受惠于经济活动畅旺及访港旅客人次持续复苏,金融业及与贸易和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录得明显跌幅。」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鉴于目前经济环境良好,整体劳工市场状况短期内料会维持偏紧。尽管如此,我们仍会保持警觉,并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他指出,劳工处于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创前路」,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当中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资源中心会举办多项培训课程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和认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亦会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潜能评估和就业谘询服务等。此外,劳工处特别为有志即时投入职场的毕业生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以及举办多个大型及地区性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参加面试。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办「香港国际机场职业博览会2018」,提供大量有关航空业及机场运作的职位空缺。劳工处亦将于七月十八及十九日在旺角麦花臣场馆(室内)举行以安老及复康服务为主题的招聘博览会。此外,劳工处会定期在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行业或地区为本的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