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国家科研资金「过河」(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刚才也说过,其中一点是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可否多讲如何做到?还有,香港以往必须伙拍内地伙伴才可进行大型项目,可否说说未来有甚么劲的项目香港也可以参加?例如登月项目是否也可以一起做呢?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优势互补很明显,香港的优势是我们的科研实力。我们作为创科的源头,有人才亦有能力培育人才。第二是我们国际化的优势,很快可以得到国际认可,与国际平台接轨亦有帮助,相信可以与内地产业化的优势结合。将来大湾区规划出来,我们可以说得明确些。至于项目方面,香港现时没有比较大的科研项目,譬如是登陆月球、高铁,这些要靠庞大国家经费才可以做到。这次拆墙松绑后,令资金可以「过河」,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有机会独立或伙拍其他香港或内地机构一起竞投。新措施下,松动多了,未必一定要在内地使用款项,这是一个很大突破。你也可以多问问本地学者、教授、校长,他们对此诉求多年。今次经过大家多方面合作,包括两院院士,把事情办成,这是很不简单的。
 
记者:你如何评估未来数年香港的大学可以申请到多少经费?会有多少个项目?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行政长官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希望在二○二二年或之前,本港所有研究经费的支出可以达到GDP的1.5%,现在只有0.79%,这个目标非常高。创科局在政策方面,会想尽办法增加资金的投入,一方面政府会继续投入加码;第二方面希望可以吸引到外地,包括内地的资金投放于香港的研发;第三是R&D(研发)方面,超级扣税可以吸引到本地的私营机构在研发方面有较大的投入。大家都知道,深圳九成的科研投入来自私营机构,相比之下,香港少于一半是来自私营机构,所以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努力。
 
记者:未来会否有更多与内地科技部合作的措施推出?例如早前说过香港的科研人员到内地交流超过半年,可能要缴付内地税,这问题是否也会很快解决得到?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你说的是税收,不是科技部一个部委的问题,大家要弄清楚。我们作为政策局,会不断聆听科技界的需求。用不同方法,合作、协作、谈判等方式,希望可以达到业界需求。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