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城规会公布在考虑启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申述及意见后的决定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经过详细审议,今日(五月八日)决定不接纳启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编号S/K22/5的申述及意见,并同意不应修订该大纲草图。

  整体而言,城规会认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中就启德发展计划的修订,与《启德发展检讨研究》的建议一致,并展示出在技术上可行。分区计划大纲图的现有规定,已可配合道路界线可能的修订,以及就水上活动设施的建议。

  就预留给拟议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校舍发展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城规会普遍同意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是恰当的。城规会认为茶果岭海旁附近的土地足以同时容纳占3.2公顷发展用地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及占地总共5.2公顷的休憩用地。拟议的职训局校舍培育香港青少年,与增添海滨地区活力与多元的目标相符。城规会接纳拟议职训局校舍发展不会产生无法克服的技术问题。

  城规会理解公众期望海滨更方便畅达及设计良好,认为有空间改善职训局所提供的1公顷公众休憩用地设计,并与毗连休憩用地融合,例如透过将通道重新定线,让公众休憩用地无需与拟议的足球场分开。此外,城规会认为在落实计划阶段,应探讨可令职训局校舍在畅达、连接、通风及视野方面,与海滨更加融合的建筑设计与布局方案。若证实有关优化措施可行,城规会备悉该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并不会排除落实该等措施。相关要求将在分区计划大纲图的说明书适当地订明。

  城规会促请政府与职训局联系,在进行休憩用地和校舍发展的详细设计时,妥善处理上述建议。城规会并促请政府要求职训局在落实发展计划前,先谘询相关持份者,包括区议会、海滨事务委员会、地区人士以及城规会,并在批地条件中,订定有关设计元素的适当要求。

  启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编号S/K22/5的修订,主要包括启德城中心、南停机坪和跑道区多幅用地,旨在优化发展密度、促进文物保育工作,并为水上运动和康乐活动提供机遇,以及将一幅位于茶果岭海旁、主要为「休憩用地」和「其他指定用途」地带的用地,改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