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林太,想问今次补选中,有市民说要司法覆核区诺轩的当选资格,因为他焚烧《基本法》。其实政府有否机会会主动出击提出选举呈请或提出JR?其实另外想问,政府在今次补选事件上究竟有否冷处理?其实你自己投票后,你都没有呼吁市民投票,而turn out投票率低,其实政府有否冷处理?

行政长官:就这次选举可能有社会人士会采取一些法律程序,由于这事件将会进入法律程序,所以我不会就这些个案评论。不过大家都知道,在每一场选举中,选举过程或选举后有人要用一些司法程序,包括司法覆核、选举呈请,来处理一些他们认为在选举中有争议的事,这是我们选举制度的一部分,亦时有发生,所以我们都尊重这司法工作。另外关于所谓冷处理这问题,我觉得有点奇怪。我这数十年的观察,每一场选举,你说很冷淡或很炽热,通常都不是跟政府有直接关系。很多时都看当时整体社会情况或该场选举的竞争性有多大、选举团队的选举工作有多激烈,但我们肯定一如既往地做这些安排选举的工作。无论从我们投入的资源、安排的宣传工作都跟往时的立法会补选没有分别,这亦是由选举管理委员会独立地负责。我留意到冯骅主席亦出来说,他亦看不到为甚么会有这个评论,因为做的工作完全一样,甚至如他说,因为今年多了要求要带身份证的正本,亦做多了。至于我本人,情况并不是如有些报道说,今次的补选我没有出来呼吁。事实上,在过去数次补选By-election,无论我当时是特首或我当政务司司长,都没有安排一个所谓呼吁。大家如果记得,去年在区议会亦有一个补选,亦没有安排作一个呼吁,因为要呼吁要作安排,会邀请大家传媒在我的投票站某一个位置放置器材,我们亦特别将投票箱拿到一个位置,方便大家拍摄投票那一刻,然后通常都出来,好像今日现在这样跟大家说几句。但在补选的工作过去几年都没有做,所以我只是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同事的安排,做正常的工作。但如果大家觉得每一次无论有甚么选举,行政长官或主要官员出来呼吁会令更多市民乐意行使他们的公民权利,我听到这个意见,以后每一次选举,我都会尽量作呼吁。

记者:九巴方面,其实有些全职车长要求他们的薪酬要调整,兼职车长亦要求复工,其实在调查委员会中,车长的薪酬待遇、福利会否有机会是调查委员会的检讨范围?

行政长官:刚才我已读了给大家听这个独立检讨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它特别是希望可以包含一些刚才你提的事项,第一点,就是审视巴士专营权在现行法律、专营权及其他合约规定下的运作及管理模式,所以巴士要运作及要被管理,无可避免会涉及职员的问题、车长的问题,或者怎样安排这些员工驾驶车辆的问题,以确保巴士服务安全和可靠。虽然独立检讨委员会还没正式开始工作或详细再说甚么范围,但我相信既然要看运作及管理模式,不应该亦不可能回避这些问题。再者,在独立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刚才我已经读了──它会邀请有关人士、团体、公众就上述事宜包括管理和运作提交意见书,所以相信如果车长对于巴士的安全、巴士的可靠性有些意见想告诉这个独立检讨委员会,他们一定会聆听这些意见。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