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获国际资讯及通讯科技奬项(附图)
**************************
  由食物及徖生局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开发并营运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荣获「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2018年环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卓越成就奖」的创意数码健康大奖。

  食物及徖生局电子健康纪录专员李碧茜和医管局高级系统经理陈敬忠昨日(二月十九日)在印度海德拉巴领取奖项。

  李碧茜说:「互通系统是香港医护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提供所需的资讯科技基础设施,便利本港公营和私营医护提供者之间双向互通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这有助加强病人服务的连贯性和改善医护服务的质素和成本效益,并同时在促进基层医疗和医社合作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很高兴互通系统在香港越来越受欢迎。互通系统在香港病人、医护专业人员和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界人士共同协作下再一次获得国际认同,实在令人鼓舞。」

  「除了技术层面的可用性、稳定性和系统保安外,互通系统的设计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一面。为建立一个实用、方便使用者和可持续的系统,我们从开始便与持份者紧密合作,并考虑他们的临床和运作的需要。」

  由政府主导、全港性的互通系统于二○一六年三月正式启用,在取得病人知情同意后,公私营界别的医护提供者可在提供医护服务时,根据「有需要知道」原则,取览及互通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病人及医护提供者参与互通系统均属自愿,费用全免,而且登记程序简易。

  截至今年二月中,已有超过69万名病人参加互通系统。医护提供者方面,医管局、徖生署和超过1 470所私营医护机构(包括全港12间私家医院)已登记参加。为向互通系统使用者带来更多好处,互通系统的第二阶段开发工作已于二○一七年七月展开,主要项目包括扩大可互通资料范围、加强病人在可互通范围上的选择,以及便利病人取览系统部分资料。

  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是在国际资讯及通讯科技界具领导地位的联盟组织,其成员来自超过80个经济体,代表全球超过九成资讯及通讯科技市场。创意数码健康大奖是「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环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卓越成就奖」七个类别之一,旨在表扬表现卓越,成功地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促进健康及医护服务,让社会、政府、个人、机构及私人业界得益的个人或机构。
 
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荣获「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2018年环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卓越成就奖」的创意数码健康大奖,食物及徖生局电子健康纪录专员李碧茜(前排右五)和医院管理局高级系统经理陈敬忠(前排右四)昨日(二月十九日)代表食物及徖生局和医院管理局在印度海德拉巴领取奖项。
食物及徖生局电子健康纪录专员李碧茜(右)和医院管理局高级系统经理陈敬忠(左)代表食物及徖生局和医院管理局从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主席邱月香(中)手中接过「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2018年环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卓越成就奖」的创意数码健康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