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2018本地渔农美食嘉年华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首先谈谈流感,徖生防护中心较早时已宣布,现在已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可能很快会到达高峰。我们看到过去数星期,流感数字一直有上升趋势,所以希望市民留意。若只是普通流感,如果有发烧当然要看医生、吃药、休息和多喝点水,但不需要进急症室亦不需要入院。我们见到急症室有很多人,内科病房亦是多人的,因为我们人口老化和有慢性病的压力,以致病人有流感时,会有并发症,所以需要入院。我呼吁各位高危人士,尤其是长者、小孩,或有长期病患人士,若还未接种流感疫苗,希望尽快接种,预防一定是胜于治疗,希望大家都能够注意个人和环境徖生情况。

记者:有没有这几天流感严重个案和死亡个案的最新数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有每一天到急症室求诊人次和入院到不同病房的人数。徖生防护中心一直会监察,暂时未察觉和过往流感季节有很大差异。

记者:想跟进关于死因庭昨日有个案出了结论,指批出了精神科药物后,监测血脂血糖方面做得不太好,医生亦「看漏眼」,过了六天才看报告,看了报告亦不发觉血糖血脂超标三倍,最后这个案不幸死亡,死因庭裁定死于不幸。就死因庭的一些建议,会否督导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医院内,医生交了化验报告后,其实要有通报,有异常要立即跟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很关注这些事件,医管局有既定的机制,对于验血报告或其他方面的报告,医护人员看了后,怎样作出一些建议,或要做一些程序或干预,希望医管局会更留意现有的机制、流程是否有改善的地方,我相信一定有改善的地方。希望他们就这些建议会做好。我亦相信他们非常关注这些事件。

记者:昨日发现湾仔有禽档有鸭有H5N6病毒,外国最近H5N6的情况也严重,香港有没有这风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昨日我们公布了有一个街市的冰鲜禽鸟样本,验出微量的H5N6病毒。我们留意这事件,所以食物环境徖生署立刻提醒街市档主,要特别留意摊档的清洁和清洗,现时有既定机制要「日日清」。至于这个案,是在冰鲜禽鸟表皮上验到病毒,我们和专家开会后,认为传给人类的风险极低,所以市民不需要在这阶段忧心。当然我们要留意入口或本地禽鸟,尤其是在街市或农场的情况。现行的监测制度一直行之有效,但我们在冬天,需要更加留心。
 
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