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锦渡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文锦渡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文锦渡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的涵盖面积约344公顷,北靠深圳河,东接坪鄚路,东南面抵恐龙坑,西南面达罗湖道,西至梧桐河。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要促进文化保育和康乐旅游、提供适当的设施以配合全港的需要和跨境基建、保存优质农地作农业或休闲农业用途,以及保护现有特色文物和历史建筑。

  共27.62公顷用地划作「乡村式发展」地带,为现有的认可乡村(分别为木湖、木湖瓦嶱、周田村和凤凰湖)及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共11.28公顷用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共16.68公顷用地划作「康乐」地带,涵盖平原河北面打鼓岭村附近的一块土地和凤凰湖东面的一小块土地,目的是促进动态及∕或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

  罗湖管制站和文锦渡管制站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口岸)」地带,占地10.15公顷。

  共92.08公顷用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坟场、灵灰安置所、火葬场及与殡仪有关的用途)」地带。此地带主要是提供土地设置坟场及有关设施,包括灵灰安置所、火葬场、殡仪馆及其他有关用途。现有的沙岭坟场亦划入此地带。

  梧桐河东面一块狭长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铁路)」地带,占地6.73公顷,用意主要是提供土地铺设香港铁路(东铁线)的路轨。

  约59.73公顷用地划作「农业」地带,以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和鱼塘作农业用途,并保存在复耕及作其他农业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潜力的休耕农地。

  共107.35公顷用地划作「绿化地带」,以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该地带涵盖文锦渡过境通道以西和东面老鼠岭的山岭、主要散布于村落(包括周田村及木湖)附近植物茂生的土地,以及为原居村民而设的认可墓地。根据一般推定,此地带不宜进行发展。

  圆岭仔近沙岭山麓及麦景陶碉堡(南坑)西面的一小块土地现时涵盖鱼塘∕湿地,占地约4.24公顷。此地带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以保存湿地和鱼塘的生态价值。这些湿地和鱼塘是湿地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部分。该处的鱼塘是为纾缓先前深圳河治理工程的影响而辟设的生态区。

  文锦渡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MKT∕4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及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