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和《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骨灰龛法例方面,其实现时人们担心在实施后买不到龛位……其实风险是怎样的?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五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获立法会通过《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我欢迎立法会终于通过这条例,让我们可以对私营骨灰安置所进行有效规管。大家都知道,在未有这条例前,食物环境徖生署虽然负责执行骨灰安置所的政策,但我们没有一个有效的、整套的法律框架来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直至法例通过前,我们仍然依靠每一个不同部门在他们自己所执行的法例内,以不同角度来规管骨灰安置所,这个情况是不理想的。当然条例通过后,仍然需要有一段时间让我们去设立一个委员会进行发牌,所以需要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之内会有一个空窗期,完全没有私营骨灰安置所的供应。我在这里再提一提市民,没有一所私营骨灰安置所可以说自己一定能获得发牌,因为我们一定要设立发牌机制后,然后审视发牌条件的所有要求,然后才知道某一所申领牌照的私营骨灰安置所究竟会不会获得发牌。所以市民如果在这阶段去考虑私营骨灰安置所,一定要非常小心。当然政府会努力工作,尽量在较短时间内,即是在我们预留时间内完成筹备工作,希望发牌程序可以尽快实施,尽量减少这段时间里会引起的各种问题。

记者:在空窗期内,如果发现有一些私营的龛场仍然出售或出租龛位,当局会怎样处理?在这段空窗期内如何应付市民对龛位的需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第一,市民可以考虑绿色殡葬。在香港来说,我们有两种选择,一是海上撒灰,另外一个是在纪念花园撒灰。当然,仍然希望轮候骨灰安置所去安放骨灰的市民,我们相信要等候一段时间,我们会尽量缩短(这段时间),但市民一定要小心,不可以假设某一所私营骨灰安置所一定能获得牌照。

记者:根据报道,一些龛场利用持牌殓葬商的制度,继续售卖龛位,声称之后可以摆放(骨灰),其实是不是制度上的漏洞?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持牌殓葬商的安排,我们一直都知道,亦非常留意。不过,根据法律定义,持牌殓葬商本身的确不是属于私营骨灰安置所。尽管如此,持牌殓葬商因为有牌照要求,我们在密切监察这方面的发展。第一,这些殓葬商只可以在牌照指定登记的处所,临时储藏骨灰,在指定处所以外(储藏骨灰)已经是犯法。至于储藏的时间,我们其实也要适时检讨,在牌照的要求下,会不会指定一个临时安放骨灰的时间上限。当然我们也会视乎对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的事情进展去考虑。

记者:有关《医生注册条例》方面,医生也不太满意现时政府提出的新方案,例如觉得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的投票制度也不是太透明,其实这个方案是不是政府的底线?如果医生仍是反对的话,政府还会不会退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留意到近日当政府把新(修订)的条例草案再提交立法会之前,我们在三方平台已简介了我们的想法,其实反应都是正面的,尤其是病人权益的关注组和倡议者亦对政府今次作出的改动表示满意。第一,在有限度注册方面,我们为了避免任何可以引起混乱的情况,我们在法例里说得很清楚,法例只是把有限度注册的有效期上限由一年改为三年。第二,配合我们希望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审理投诉机制,作出了多项安排,这些大家都认为应该有效帮助医委会在行政上改善处理投诉的机制和提升处理投诉的效率,缩短轮候时间。至于医委会组成部分,我们亦作出了重大改善,就是新引进的四位非业界人士会免除了需要行政长官委任的要求,而是由病人组织选举或由消费者委员会提名后,直接由医委会委任,不需要政府委任。这做法已大大提升将来医委会的组成中选任委员相对于被委任委员的比例,而这正正是当初医学界部分人士所提出的一个诉求。当然,最近我们留意到另外一部分医学界人士提出比较新的诉求,就是要由医生选任或直接选任的委员要占医委会组成的一半,这与当初提出的诉求是不同的。我亦希望医学界朋友能够看到政府在今次新提出的条例草案所作出的多项改善。就算由医专所选任的委员,其实我们会留待医专作为一个法定机构按照其内部决定的程序去选任。所以在这阶段,我觉得任何去评断医专作为一个法定机构内部自主进行的选举过程,我认为我尽量不会这样做。所以我们对今次提出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有一定信心,当然,这一定希望要得到医学界人士的理解,我亦不希望再发生好像上一届立法会审议《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时出现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流言,譬如指透过修订《医生注册条例》打开非本地毕业医生(在港执业)的门口,其实经过多月来的解释和讨论,大家都应该清楚这完全与事实不符。

记者:有医生要求增加由业界选举产生委员比例,这方面政府是否没有退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我们引入这条例草案后,立法会一定会成立法案委员会。大家仍然可以在立法案委员会进行讨论,当然政府到时会视乎法案委员会委员所表达的意见,再看看应怎样做,多谢。
 
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