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特区护照持有人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签证安排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署理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俗称「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沿线国家)当中,42个已给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或准许他们在抵达当地时才办理入境签证(俗称「落地签证」)。有一些计划前往沿线国家进行投资的工商界人士向本人反映,他们未能取得有关沿线国家入境签证待遇的准确资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国家「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显示全部66个沿线国家的有关资料,但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有关沿线国家的网页却没有提供当中4个国家(即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韩民国、新西兰及南非共和国)的资料,当局会否要求贸发局作出更正、不时更新相关资料,并注明资料的出处;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沿线国家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的入境签证待遇类别:(i)免签证、(ii)落地签证、(iii)须申请网上电子签证及(iv)须申请纸本签证,以及有关详情(包括可逗留天数、申请条件(如适用者))及注意事项(按所在的大洲以下表列出);及
 
大洲 国家名称 入境签证待遇类别 可逗留天数 申请条件∕
注意事项
亚洲 塔吉克斯坦
共和国
     
……      
非洲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      
……      
欧洲 白俄罗斯共和国      
……      
大洋洲 新西兰      
……      
 
(三)未来两年,政府计划与哪些尚未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的沿线国家就此事宜进行商讨,以及期望的商讨结果为何(以表列出);若没有计划,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及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
 
  随有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陆续增多,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会不时更新其「一带一路」资讯网站,丰富相关内容。贸发局已于网站的国家概况加入韩国、新西兰和南非的资料,并会稍后罗列埃塞俄比亚的资料。贸发局会继续按需要在网站提供相关及商机最盛的国家资讯。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特区护照)持有人争取免签证入境待遇,务求使香港居民享有更多旅游便利。除不时向有关国家驻中国大使馆及驻港领事馆提出相关要求外,特区政府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人员亦有拜访有关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争取他们支持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特区政府官员与外国官员会面,以及参与相关国际会议和研讨会时,亦有适时游说、争取更多国家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特区政府同时注重向外国政府推介特区护照,当有外国高级官员和政要访港,我们会争取机会邀请他们实地考察特区护照的制作过程,展示特区护照的制作严谨及其具备先进防伪特征。
 
  经过特区政府多年来不断努力,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总数,由回归初期约40个增加至现时的158个,当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目前于国家信息中心的中国一带一路网(www.yidaiyilu.gov.cn)所显示的6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已有46个国家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待遇。另外22个尚未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区政府将继续按实际情况考虑与这些国家商讨互相豁免签证安排,并努力游说更多国家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包括那些未给予我们对等待遇的国家。
 
  特区政府会不时检讨香港的签证政策,考虑的因素包括入境管制及保安、双方的经贸、社会及文化联系、旅客的访港纪录及有关国家的个别情况等因素。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讨互相豁免签证安排时,特区政府会作通盘考虑,务求为特区护照持有人及真正的访港旅客提供更多旅游便利的同时,亦能维持有效的入境管制。
 
  有关6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免签证或签证安排的资料,详情见附件。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