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就土地供应、「招标妥」、工务工程开支及东江水等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在此作综合回应。

整体土地供应

  今届特区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毋庸置疑。过去几年我们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持续及稳定地增加短中长期土地供应,务求全方位应付香港在房屋、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需要,并为未来建立土地储备。政府各部门经过多番努力,现时预计各项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项目可提供超过60万个住宅单位。

  短中期方面,透过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发展密度,例如土地用途检讨物色的210多幅房屋用地、启德发展区、市区重建等,共可提供超过38万个单位。中长期方面,各个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加上正在规划的潜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可提供超过22万个住宅单位。

  长远而言,《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建议的两个策略增长区,即东大屿都会及新界北,可满足预计的长远土地需求,亦能提高香港的整体发展容量,让我们有弹性提升宜居度和改善生活空间。

私人房屋土地供应

  卖地方面,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推售21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约14 500个单位。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复主动卖地以来,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兴建单位数量最多的年度。计及其他来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19 780个单位,超出该年度18 000个单位的供应目标约百分之十。政府已连续三年超过年度目标。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是提供可供兴建约18 0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我们注意到多位议员对楼市及楼价十分关注,例如柯创盛议员就卖地安排提出意见、叶刘淑仪议员建议透过卖地条款施加限制。政府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灵活应对市场情况的转变。

棕地

  有议员表示政府发展棕地的工作滞后,我并不同意。善用棕地一直是政府多管齐下土地供应策略的主要方向之一。现正推展的洪水桥、元朗南、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项目,便涵盖了约340公顷棕地。《香港2030+》拟议的新界北策略增长区会另外涵盖约200公顷棕地。

  发展棕地自然需要考虑如何处理棕地作业的问题。易志明议员关注棕地作业何去何从,可以理解。土木工程拓展署正以洪水桥为试点,积极研究将部分棕地作业迁入多层楼宇的可行性,希望为这些工业活动提供运作空间之时,更可地尽其用。

  与此同时,规划署会于今年就新界棕地分布、使用及作业现况展开全面调查,有助制订一套全面的棕地政策大纲,探讨棕地问题及政策路向。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就建议的棕地政策大纲谘询立法会及公众。

增加经济用地

  房屋土地供应固然重要,但我很同意张宇人、李慧攌、易志明、周浩鼎、黄定光、邵家臻议员的意见,政府同时要继续增加经济用地的供应。发展局会继续配合运输及房屋局的政策,在不同地点物色合适物流用地,包括在屯门西已预留的两幅共约10公顷的用地、洪水桥新发展区已预留的37公顷用地、屯门第40及46区、新界北,以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的上盖发展。

  我们亦会继续将部分位于商业中心区的政府办公室搬迁到其他区域,及将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和政府物业改为商业用途,并继续积极推展九龙东作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及启德发展区等发展,务求持续供应经济用地和相关硬件配套。中长期方面,各个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项目,预计可提供逾860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

「招标妥」

  接我想谈谈楼宇维修的问题。有不少议员都关注到私人楼宇的业主在维修和保养其物业时所遇到的困难。尽管私人楼宇的维修和保养是业主的责任,但政府亦了解未必所有业主都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或因偶有所闻的围标新闻而对大厦维修却步。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预留三亿元让私人楼宇业主,以极优惠的费用,参加由市建局负责管理的「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计划。现时「招标妥」的收费由25,000元至160,000元不等。政府建议的三亿元拨款能大幅降低「招标妥」计划的费用至1,250元至80,000元。我们预期拨款可惠及约4 500幢楼宇。政府亦期望计划能让楼宇维修市场能订出最佳作业方式,减少围标集团干扰楼宇维修市场的空间。政府现正与市建局商讨细节,目标是在本年度第三季实行优惠费用。回应一些议员的关注,政府及市建局会加强宣传工作,包括通过电视、电台播放宣传片及声带、巡回展览、为业主立案法团及区议会进行简介会等。希望各位议员亦可在地区鼓励有需要的业主组织参加「招标妥」计划。

基本工程投资

  接下来我会讲述基本工程投资。政府一直维持适度及有序的基本工程投资,以改善市民生活、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及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

  部分议员认为政府投放过多资源于基本工程计划,这是不正确和极之危险的想法。回顾过去30年,基本工程计划的开支占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长期平均值大致维持在百分之三点四。在经历亚洲金融风暴、科网热爆破和及后的沙士疫情的几年间,该比例长时期维持在较低水平,至二○○五年只略高于百分之二的水平。直至在二○○七至○八年间,我们开始推展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基本工程开支才逐步上升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约850亿元,即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四。由此可见,现时基本工程开支的比例只是处于平均水平,我们仍需要在基本工程计划上努力,为社会多作建设,以弥补过往落后的发展步伐。

  另外,本港的公、私营总工程量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亦是自二○○七至○八年间才逐步从低位回升,而过去20年的平均值约为百分之八,相比其他邻近先进经济体系,例如新加坡的约百分之十和日本的约百分之十一,本港建造工程投资的比例仍属较低水平。国际不同经济体竞争激烈,不进则退,只有继续推动基建发展才能保持香港长远的竞争力。

  我亦希望澄清基建项目不是「大白象」工程。政府为了回应社会大众对公共设施殷切的需求,每年提交立法会审议的工程项目,涵盖土地及房屋供应、医疗、环保、交通运输、学校及文康社区设施等各方面,均与民生息息相关,每一项都有其迫切性及社会和经济效益。在申请拨款前,亦已充分谘询公众意见,并获得社会普遍支持。

加强控制工程成本

  我们亦理解市民和议员的关注,即香港的建造成本上涨,以及过去几年某些基建工程出现超支的情况。有见及此,发展局已于去年六月成立了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专责推行成本管理,领导和协调各政策局和工务部门控制工程的成本,和加强项目管理的能力,确保公帑运用得宜。在这方面,我们已取得初步成效。

  未来数年,我们仍会继续投放资源在值得投资的工程项目上,基本工程的开支将会维持在800亿元以上的水平。

立法会「拉布」行动影响基本工程计划推展

  近年基本工程计划的推展,经常受立法会「拉布」行动的影响,变得举步维艰。在今年三月,我们一度经历史无前例的八个月内全无新工程项目获批拨款的情况,造成建造量不必要的大起大跌,令到工人「一时饱死,一时饿死」。「拉布」对建造业以至社会造成不利影响,不但令项目无法早日落实让蒥民受惠,亦窒碍香港的社会发展和削弱香港的竞争力,还会对数十万的从业员和其家人的生计造成严重打击。工程量剧减的情况,也严重影响工人培训和吸引新人入行的成效。「拉布」确实是百害而无一利。我们期望议员能够为市民福祉想,在本立法年度余下的会期,加快审议拨款申请,让工程项目得以早日开展。

东江水

  接我想说说东江水供港事宜。现时东江水供水协议采用「统包总额」方式。在这方式下,香港实质是向广东省购买一个水权,保证香港在遇上百年一遇的旱情下仍然有足够的食水供应。事实上,在二○一一年香港的降雨量比正常低百分之四十。当年,我们需要输入的东江水量为8.18亿立方米,非常接近协议内订明的年供水上限8.2亿立方米,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在以往订立东江水供水协议时,我们亦曾考虑并与粤方商讨采用「按量付费」方式购买东江水。粤方表示因为「按量付费」方式不会订明一个明确的每年供水量,基于现时多个沿江城市对有限的东江水资源有殷切需求,粤方会将预留给香港的水量配额分给省内其他城市。当香港遇上极旱的气候时,粤方和省内各城市也会同样面对极旱的情况,而东江水的供应会变得极为紧张,粤方将难以保证香港可获所需的供水量。

  有关调整水价方面,我们一直参照(一)人民币兑港币汇率;(二)粤港两地的物价指数;及(三)营运成本的变化,作为调整东江水价的基础。根据此机制,东江水水价可加亦可减。事实上粤港双方亦曾于二○○六年同意在前述基础下下调东江水水价。若撇除人民币兑港币汇率变动的因素,过去十年东江水的价格平均每年只上升百分之三点七,与粤港两地的物价指数的平均年变动相若。

  我们在今年二月已展开未来三年供水协议的商讨工作。我们会在商讨过程中反映议员的意见,也会极力争取最好的协议。

  最后,我恳请各位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支持尽早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令这些措施可以早日落实。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