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环境徖生及下届政府(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与十八区区议会环境及徖生委员会正副主席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我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署长和十八区区议会的环境徖生委员会或相关委员会的正副主席开会。大家都知道这个机制,其实在二○一五年我们觉得在香港各区的环境徖生,有需要提高大家意识,进行全城清洁。自从该次全城清洁运动取得成效后,大家都感觉到这不应该是一次性的工作,所以从那时开始每半年与区议会的环境徖生相关委员会的正副主席有定期会议,跟进每区大家在环境徖生上共同关注的问题。大家也知道,政府高度重视在环境徖生方面的工作,特别这是与市民的居住环境,甚至有些情况下跟医疗徖生方面有关系,因为如果环境徖生做得不好,会间接令市民因为环境问题或由环境滋生的问题而得到疾病。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我们很高兴争取到额外拨款,而且是一笔一亿一千多万元的经常性拨款,让食环署与十八区区议会配合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今日提出来与十八区区议会讨论的议程里,有几项我跟大家报告一下。第一,大家都知道今日下了今年春夏季第一场比较大的雨,亦意味今年的雨季已经开始。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已经意识到随雨季开始,早一、两年大家都会留意的一些与蚊相关,例如蠓的问题,都开始会滋生,所以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其实已经召开了一个跨部门会议,就今年雨季开始前如何做好灭蚊灭蠓的工作,与其他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工作,亦希望透过今日的会议与十八区区议会取得共识后,与区议会紧密配合做这个工作。其中我们非常重视的是,去年香港有超过100宗登革热个案,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引进的病例,其中有四宗本地病例,而这些本地病例很多时我们追踪下去,(发现)都与附近建筑地盘(有关)。我所说的建筑地盘其实不单只大型的建筑地盘,亦包括一些大厦楼宇维修或装修时的地盘。所以食环署接下来会有重点工作,加紧巡查这些建筑地盘,对于违例有积水的地方,或检查到有引致滋生蚊虫的地方,进行检控。同时,大家可能会留意到过去几日,徖生署亦公布了一个计划,针对从联合国世界徖生组织指定为受寨卡病毒影响的地区来港的班机上,加强灭虫工作,这是有关灭蚊灭蠓的工作。灭蠓方面,今日亦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代表(出席会议),我们会跟有关部门在雨季来临前加强灭蠓的工作,因为蠓通常会在公园、潮湿的地方滋生。

  第二,最近这几个月,大家都会留意到有媒体报道,区议会也反映在某些地区鼠患比较活跃,回应这件事,食环署与区议会联络后,在十八个地区都选择了一个小区去进行重点灭鼠工作。这些小区的特点是,都是会有大马路分隔,因为我们谘询了灭鼠专家,知道老鼠比较少跨越一个大马路的屏障。在一个小区里,我们会针对几方面,包括老鼠的食物来源、居住和通行的地方,即是由它们从藏匿到觅食中间必经的地方,我们都会加一些屏障或堵塞鼠洞,并会与区议会加强配合,特别是提醒区内食肆要做好徖生工作,不要把食物(随处弃置)吸引老鼠。这就是灭鼠的工作。

  另外,跟进过去两次会议向十八区区议会提出的(安装网络摄录机的建议),由去年年底至今年六月有一个先导计划,就是在一些由区议会提出的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虽然我们到六月才会总结这个计划,但是初步根据食环署的经验,计划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向十八区环徖会正副主席报告,其实我们亦知道反应是良好的,席上也有代表已经提出希望我们加强安装摄录机的工作,我们亦要求各位区议会代表搜集更多可能需要安装摄录机的地点,然后予以先后次序的编排,令食环署署长按照有限资源,在下一阶段于最需要的地方安装摄录机,亦希望区议会可以会帮助我们争取当区居民理解,因为有部分居民可能会觉得我们安装摄录机会影响私隐,当然我们都是在一些公众地方安装摄录机。

  最后一项向与会代表交代的是,我们最近特别留意到,在一些道路中央分隔栏或花槽,弃置垃圾的问题最近比较严重。大家都知道这些地方的特点是,行人通常不会去到这些地方弃置垃圾,我们估计多数是有些司机经过交通灯时停车,把自己的垃圾,例如饮品的容器丢弃在这些地方。这在执法上比较困难,但食环署已经计划在一些特别严重的地区,无论透过承判商或特遣队,加强清理。我们亦向区议会提出,如果区议会亦同意的话,我们会在一些黑点的地方都安装摄录机,加强这方面的执法。这个机制我们每半年会继续与区议会沟通。

记者:下半年还是不是你参与这个会议?有没有机会是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分别几次都向媒体解释过我的立场是如何,不过我知道候任行政长官现在密锣紧鼓地组成下一届政府,我希望大家给予一些时间。这方面候任行政长官肯定会与新或现任官员沟通,到这项工作完成后会有公布。

记者:她(候任行政长官)最近有没有找过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只可以证实曾有沟通。

记者:就垃圾黑点的问题,有没有这四个月以来因为录摄机拍到而捉到多少「垃圾虫」(的数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稍后提供数字。我想补充的是这些摄录机如何发挥作用,当然一方面是帮助我们搜集证据,检控有关人士。但其实更大的作用是,我们希望它们产生阻吓作用,未必每次都是因为检控而令该地区或黑点的徖生情况改善。当然我们会向大家提供一些数字,但希望大家明白不是每次都因为检控成功,而是有阻吓作用。

记者:初步来说有没有多少个黑点是可以安装这些摄录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数目是会很多,正如我刚才说,在会议席上已经有代表对当区争取不到(加入)第一阶段的先导计划表示失望,向署长提出希望下一阶段能在他们所属地区加装(摄录机)。所以我亦向代表提出希望他们搜集这些地点,然后将这些地点按其严重程度提供给我们,以便署长在第二阶段在十八区都安装(摄录机)时去考虑这些资料。

记者:有进行先导计划的区议会的反应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都是良好的,即是都有见到有改善。当然我们不能说是问题百分百完全杜绝,有些人甚至说摄录机拍到的地方会改善,但是几条街外(的地方)亦可能产生其他问题。但希望在下一阶段会不同,因为如果区议会能帮助我们争取到当区市民的谅解,明白到(摄录机)是在公众地区安装,不会影响他们的私隐,反而可以改善当区徖生。我们希望能够成功在十八区不同的弃置垃圾黑点,都能够安装摄录机。

记者:现时的情况是每个黑点有两部摄录机,如果扩展至十八区时,会不会担心让市民感觉到好像周围都是「天眼」?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正正是我刚才所说,我们需要争取市民谅解。这当然要取得一个平衡,我们亦会确保在安装摄录机时,不会影响私人地方;但在一些公众地方,特别是市民都向我们反映,那些地方弃置垃圾的问题非常严重,希望市民真的要谅解。因为我们不可能在每个弃置垃圾黑点有同事24小时进行清理或监视,所以有些情况下,尤其是根据区议会情报,在夜䦨人静的时候,我们没有可能有同事当值,他们便偷偷地弃置垃圾,所以这正正是网络摄录机能发挥功能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谅解。最后一点,归根究底,除了加强资源清理垃圾,加强执法,或透过摄录机去产生阻吓作用,帮助我们执法外,其实相信大家都同意,最终要教育和宣传。食环署署长去年开始,发挥创意委任清洁龙阿德帮助我们做宣传教育的工作。在我刚才提到几项议程中,我们会邀请清洁龙阿德帮助我们宣传灭鼠运动(和呼吁市民)保持公德心,不要在道路中央分隔栏较难清理的地方弃置垃圾。我要再提一提,同事清理马路中央分隔栏的垃圾时本身存在危险,因为有汽车在旁边驶过,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都会动用清洁龙阿德做宣传和教育工作。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