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优质教育基金公布工作方向及优先主题
*****************
下稿代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发出:

  优质教育基金(基金)评审及监察专责委员会主席卢建恒博士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基金的工作方向、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十一个优先主题和申请程序的安排。

  卢建恒博士表示基金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来,一直配合香港的教育发展及政策,照顾各持份者的需要,并促进大专院校、非政府机构和学校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提升优质学校教育。

  卢建恒博士说:「明年是基金成立二十周年,今年基金的工作会重承先启后,让优质学校教育的良好经验得以巩固、推广和传承,配合全人发展和终身学习的教育目标。」

  基金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会更聚焦地在十一个优先主题中,鼓励以下范畴的计划∶(1)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及创新,及使用资讯科技促进学与教;(2)提升学生的语文水平;(3)幼稚园教育;(4)加强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基本法》的认识和学习兴趣,并推动学生到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5)强化对个别群组的学生,包括非华语学生和社会及经济条件欠佳的学生的支援;(6)在继续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的同时,基金亦鼓励能促进学生精神健康的计划,以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以上均鼓励与大专院校、专业团体等跨界别的合作。

  卢建恒博士说:「不少学校或团体过往都透过基金的支持,尝试实践一些新意念或学与教的方案。基金会继续鼓励学校提交校本创新计划,以调适或改进现有的实践方法,符合学校的需要。基金亦鼓励更多大专界参与,促进不同类型和规模的研究和发展项目,以建立更具前瞻性及以证据为本的实践方案,供学界参考或采用。」

  此外,基金将继续加强与各持份者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创造并分享成功计划的经验。基金除了继续推行主题网络计划,促进知识转移及教师专业成长,来年更会把主题网络计划扩展至涵盖其他并非由基金资助的计划,以及已见成效的学校经验,以加强专业交流,同心协力提升优质教育。

  十一个优先主题涵盖基金优先考虑的范畴,每个主题均有具体的阐述,方便申请人拟备计划时参考。基金全年接受申请,拨款额视乎所申请的计划而定。现时每所学校及大专院校的学院∕学系∕中心在每个学年可申请最多五项计划(包括两个十五万元或以下的微型计划),而机构及个人则可申请最多四项计划(包括两个十五万元或以下的微型计划)。

  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十一个优先主题如下:

 范畴          主题

学与教    *《照顾不同的学习需要》
       *《有效的语文学与教》
       *《提升学与教及评估素养以促进学生在小学常识科、
         主要学习领域∕学科课程和通识教育科的学习成效》
       *《运用电子学习(资讯科技)促进学习》
       *《价值观教育》
       *《创意艺术及文化教育》

学生支援及校风 *《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学生的正向发展》
        *《支援有多样需要的学生》
        *《促进幼稚园学童的全人发展》

管理与组织   *《促进有效学校管理及领导》
        *《教师发展和身心健康及学校作为学习型机构》

  为加深申请人对新年度优先主题和申请程序的了解,基金秘书处将于以下日期为不同的组别举办特定的简介会:

 
幼稚园 (四月六日上午);
中学、特殊学校及办学团体 (四月十一日上午);
非政府机构 (四月二十七日下午);
小学、特殊学校及办学团体 (五月二日上午);及
大专院校 (五月四日上午)。

  基金申请详情将于三月二十四日上载基金网站(qef.org.hk)。除简介会外,基金秘书处亦会继续定期举办撰写计划书的工作坊及增加谘询面谈会的次数,让有意申请者了解如何撰写计划书。基金网上资源中心(qcrc.qef.org.hk)亦上载了成功获基金支持的项目的计划书,供申请者参考。

  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来,基金支持逾9 100份计划申请,资助款额逾四十二亿元,至今已经累积了不少具创意的宝贵计划成果及教学实践经验。基金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共处理601份拨款申请,获批申请共152份,拨款共约六千八百五十万元,资助款额由三万元至四百八十三万九千元不等。

  基金计划的成果,如教与学资源可于43家指定书店直接购买,或于基金网站和香港教育城网站(www.hkedcity.net),以邮购或网上购买方式取得。基金亦挑选不同类别的优良计划成品,发展为具多媒体互动功能的电子成品,供自主学习之用,目前已制作超过一百套,公众人士可透过基金网上资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浏览。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