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事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重点事宜,已详载于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现在只作出简单补充。

  鉴于市民对公共服务的期望与日俱增,为了推行政府很多惠民和利民的政策措施,公务员面对的工作量是沉重的。在有充分理据支持的情况下,我们会适度为各政策局及部门提供额外人手,以纾缓同事的压力,并维持提供给市民的服务质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们预计公务员编制会合共增加3 378个职位,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即178 327个职位)按年增加1.9%。议员从文件的附件可见,新增职位的分布相对平均,覆盖了大部分的政策局及部门。

  这些额外人手,主要是协助推行新措施或改善现有服务,例如支援即将启用的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加强消防处灭火救灾的能力,以及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等。

  就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包括退休公务员)的医疗及牙科服务,我们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预留15亿2,190万元拨款,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2%,以体现政府作为良好雇主的责任,持续改善各项服务的质与量。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拨款占8亿8,850万元,关于支付及发还医疗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为6亿3,340万元。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预算为341亿5,500万元,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30亿5,990万元,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包括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开支。

  至于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因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复,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