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
*****************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卖地计划。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包含二十八幅住宅用地、三幅商业∕商贸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别提供约一万八千九百个单位、约十七万二千平方米楼面面积和约五百五十个房间。

  马绍祥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的二十八幅住宅用地中,八幅滚存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合共可提供约五千一百个单位;其余二十幅是新增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一万三千八百个单位。这是政府持续觅地作私营房屋发展的成果。」

  马绍祥亦总结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情况。在本财政年度完结时,政府估计推售二十一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一万四千五百个单位。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复主动卖地以来,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兴建单位数量最多的年度。透过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项目,以及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一万九千八百个单位,超出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一万八千个单位的目标约百分之十。政府已连续三年超过年度目标。

  政府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公布,以四十六万个单位作为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其中私营房屋占四成。因此,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为一万八千个单位。
 
  在下一财政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将继续是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来源。西铁锦上路站第一期物业发展项目,以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拥有的物业发展项目(位于日出康城、何文田站、黄竹坑站及油塘通风大楼),估计共可提供约八千零三十个单位。计及来自市区重建局项目及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的土地供应,下一财政年度潜在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三万一千六百个单位。

  马绍祥指出,上述潜在房屋土地供应量的预测能否实现,视乎政府用地的相关程序可否在年度内完成、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项目的推展进度,以及发展商修订土地契约及推行重建项目的意愿等因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七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三幅分别位于沙田、启德及屯门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一千七百九十个单位。

  在同一季度,港铁公司作为西铁物业发展项目的代理人,计划招标西铁锦上路站第一期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计划就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项目邀请发展商入标竞投合作发展。这两个项目分别可提供约一千六百五十个及九十六个单位。在该季度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超过四千五百个单位。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上述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超过八千个单位。

  除住宅用地外,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将推售一幅位于长沙湾的商贸用地,以回应市场对此类用地的殷切需求。

  马绍祥表示,政府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毋庸置疑。

  他说:「政府会一如以往,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视乎情况,政府或会在季度中加推用地,灵活应对转变的市场情况。」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可于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