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仔及鸭昪洲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香港仔及鸭昪洲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一月十三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香港仔及鸭昪洲地区的发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面积约784公顷,西面包括田湾,北面包括香港仔郊野公园部分范围,东面以香港仔隧道进路、黄竹坑道及香岛道为界,西南面则涵盖鸭昪洲及鸭昪排。
 
  约1.49公顷用地划为「商业」地带,涵盖位于鸭昪洲海怡半岛的两座购物中心。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作商业发展,其涵盖范围的重点功能为地方或地区购物中心,用途可包括超级市场、商店及服务行业,以及食肆,为海怡半岛和南区所在的一带地方提供服务。
 
  介乎香叶道、警校道及南朗山道之间,一幅占地约7.17公顷的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此地带拟综合发展∕重建作住宅及商业用途,并辟设铁路车厂和车站,以及提供公共交通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60.06公顷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或其支区,作高密度住宅发展;约0.4公顷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约3.48公顷用地划为「住宅(戊类)」地带或其支区,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而逐步淘汰田湾区、香港仔区及鸭昪洲区现有的工业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
 
  为确保工业楼面空间的供应充足,约5.91公顷用地划为「工业」地带,作一般工业用途。
 
  约15.54公顷用地划为「休憩用地」,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
 
  另外,约102.59公顷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各种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现有的主要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葛量洪医院、香港警察学院及惠福道的老人、失明及弱智人士康复中心。主要的康乐设施则包括香港仔运动场、香港仔体育馆、香港仔游泳池场馆,以及位于香港仔大道、田湾及鸭昪洲的街市大楼。
 
  约106.19公顷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提供∕预留土地作指定的目的和用途,例如黄竹坑工业区及鸭昪洲西工业区指定为「商贸」地带,主要进行一般商业用途。
 
  约213.83公顷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发展区的界限,保护天然景观和环境,以及为当地居民和游人提供郊野康乐场地。
 
  约28.35公顷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以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此地带的海岸区多在等高线20米至40米之下,有多种不同的海岸景致,例如悬崖、岩石和一些沙∕石滩。这些地区景观价值甚高,应予保留,使免受发展影响。
 
  约1.98公顷用地划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涵盖位于南风道林地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的西部范围。南风道林地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长满阔叶本土树木及稀有的植物,被认为是自然环境中的一块风水林地。
 
  约101.73公顷土地划为「郊野公园」地带,涵盖香港仔郊野公园南部。
 
  香港仔及鸭昪洲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15∕31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及南区民政事务处,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