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处长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的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航处处长李天柱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活动后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会见传媒的发言要点:

  新航管系统由本月十四日开始运作至今差不多十天,运作一直非常畅顺,现时每天平均处理大约1800班航班,其中大约1050班在机场升降,700多班经过香港飞行情报区。运作一直都畅顺,无需启用备用系统。

  员工方面,我差不多每天都有到空管中心了解情况。员工已经对系统操作越来越熟练,对系统亦很有信心,我听到的意见都很好。我亦有和本地几家主要航空公司谈过,他们对这十天的运作都感觉到非常畅顺。

  我在星期日的简报会已经说过,旧系统会保留六个月。首十天,我们安排了管制人员助理在旧系统输入飞行计划书。如果有需要转用旧系统,便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做到,这称为 「warm standby」,会维持十日,直至明天早上七时。

  之后,旧系统会进入一个称为「cold standby」的模式,旧系统本身仍会不断运作,但不会安排人手输入飞行计划书资料。我们从航空安全的角度,进行了审慎评估,过往十天运作畅顺,所以我们决定维持「cold standby」六个月的时间。

  现时新系统有多重保障,除了有备用系统,还有一个最终备用系统,所以系统本身都有许多方面的保障。这几天的运作非常顺畅,我们看不到有需要转用旧系统。真的要转换的情况,可能是空管中心有大火(而导致空管人员不能使用新系统及其备用和最终备用系统)的情况,这个机会率很微。

  我们保留旧系统作后备使用的做法是根据国际做法,外国一些机场在启用新空管系统时,都会保留旧空管系统一段时间。其实,我们保留的时间较其他空管中心的时间长。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