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东江水的水质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广东省东江每年对港供水量占全港用水总需求量差不多七至八成。据报,有一家本地传媒早前委托大学抽验东江沿途的水质,结果显示12个水样本中有八个含有环境雌激素,而该等样本的其中一种雌激素的含量可能超出欧洲联盟的建议标准,因而对香港市民的健康产生潜在风险。此外,深圳沙湾截排站据报曾於去年五至八月及今年五月暴雨期间开闸排洪,或会污染了东江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当局有否派员到东江流域不同位置及输水管道抽取水样本,以化验东江水的环境雌激素含量;如有,化验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考虑参考国际做法,把环境雌激素纳入食水恒常监测项目名单,同时根据科研结果制订监测标准,以保障市民健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沙湾截排站排洪安排对东江水水质的影响?

答覆:

主席:

  早前有某传媒报道有关从东江惠州、东江太园抽水站、塘厦石马新河、深圳沙湾河和深圳水库抽取水样本以测试雌激素的情况。根据报道,从供港东江水流域所收集的水样本,包括在东江惠州、东江太园抽水站(即供港东江水专用管道的取水口)及深圳水库(即东江供水系统的终点),均没有雌激素,而从石马新河和沙湾河抽取的水样本含有雌激素。根据该报道,上述测试结果乃是将水样本浓缩50倍而得出,这测试方法有其限制,因为水样本中的多种物质或在浓缩过程中互相抵销或强化,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因此,把浓缩后的化验数据简单除以50作为某雌激素化合物含量并不合适,故此,我们认为不可轻信测试结果的适用性。

  石马新河是东江的支流,其於东江的汇合点是位於供港东江水取水点的下游。因此石马新河的河水是不会影响供港东江水的水质。而沙湾河则是深圳河的支流,河水在一般情况下,会先排至罗芳污水处理厂,因此亦不会影响供港东江水水质。

  就毛孟静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水务署并没有於东江水域或供港食水管道抽查水中的雌激素含量,但曾於二○一二年底在香港接收东江水的木湖抽水站抽取原水样本进行环境雌激素含量测试,化验结果显示没有含雌激素。

(二)根据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於二○一二年发表的食水中残余药物的研究报告《Pharmaceuticals in Drinking-water》,从地表水及地下水检测到的残余药物(包括雌激素等影响内分泌的化合物)的含量极低,一般少於每公升100纳克,而在经过处理的食水中检测到的含量通常远低於每公升50纳克。世徖指出,食水中的残余药物含量只是最低药效剂量的千分之一以下,经由饮用水摄取的药物量极微,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的风险极低,所以世徖认为现时未有需要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中就食水中的残余药物含量订定有关的准则值。

  同时,世徖认为没有需要对水源及食水中残余药物作恒常监测。现时美国和欧盟等地均没有对水中雌激素含量进行恒常监测。

  目前水务署的滤水设施,包括氯气氧化处理,活性碳过滤、生物滤池及臭氧投放设施等均具有清除水中雌激素的效力。基於以上原因,水务署目前亦没有对食水中残余药物包括雌激素作恒常监测。但水务署会继续留意国际上在这方面的最新科学证据和发展,东江水流域水质情况,并与广东省当局就供港东江水事宜保持紧密联系,以及适时征询徖生署意见,定期检视食水水质监测的要求,以确保食水安全。

(三)水务署一直有关注沙湾截排站排洪的情况。依据内地东江水供港路线,供港东江水是经深圳水库输往香港。沙湾河位於深圳水库北端,原为深圳水库集水河道之一,其后河道受生活污水所污染。自沙湾截排工程在二○○三年完成后,沙湾河的河水一般不会再流入深圳水库。只会在汛期遇上特大暴雨,沙湾河的水位急涨至警界线时,深圳当局为保障市民安全而需要安排部分经大雨稀释的沙湾河河水经原有河道排洪入深圳水库。

  水务署定期从本港接收东江水的木湖抽水站及不同滤水厂抽取东江水样本,进行详细的物理、化学、细菌学、生物学、辐射学和毒性分析,监测水质。水务署的恒常监测结果显示,供港东江水水质整体维持良好,各项监测参数的平均值一直完全符合东江水供水协议中对水质的规定。然而,东江水中某些水质指标会因特殊情况偶尔偏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第II类所订的标准值,例如沙湾截排站於上述紧急排洪时的情况。

  为持续优化及改善东江水水质,粤港双方会保持紧密联系及采取相应措施,详情如下:

(i)粤港双方已确立沙湾截排站排洪的通报机制,让水务署及早知悉排洪情况,以便水务署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加强水质监测和按需要调节化学品剂量等,确保所有原水(包括东江水)经水务署的滤水厂处理后,在化学、细菌学和辐射学质量方面,均完全符合世徖准则。

(ii)深圳当局已积极推展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清除河道淤泥以改善河水水质,敷设污水管及扩建污水处理厂以减少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减低深圳水库受沙湾河排洪污染的风险等,以保障深圳水库的水质。预计整项工程需时二至三年完成。水务署会继续与粤方跟进改善沙湾河水质的相关工程的情况。

  多谢主席。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