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发表《2015年收入流动性研究》结果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发表《2015年收入流动性研究》结果。扶贫委员会(委员会)已於四月二十五日的会议上获悉研究的主要分析结果。

  是次研究由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联同政府统计处进行,为近年第四次的相关研究。研究数据来自税务局及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学生资助处。是次研究的目的是分析本港基层专上毕业生的收入流动情况,对象为於二○○一/○二、二○○六/○七及二○一一/一二学年毕业,并曾接受须经家庭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学生资助的专上毕业生。主要分析结果如下:

* 二○○一/○二及二○○六/○七世代的学士学位毕业生均享有显著的收入向上流动性。特别是二○○一/○二世代,该世代的中位数学士学位毕业生在十年内可攀升八个收入组别(每个组别涵盖整体收入分布的二十分之一)。

* 观乎整个世代,二○○一/○二世代的学士学位毕业生中有62%可在十年间达至收入分布的第80个百分位数或以上;而80%则可达至收入分布的第70个百分位数或以上。

* 二○○一/○二世代的副学位或以下毕业生亦享有显著的向上收入流动性。公帑资助的中位数毕业生可在十年内攀升八个收入组别;而自资中位数毕业生则可攀升十个组别。

* 二○○一/○二世代的学士学位毕业生比副学位或以下毕业生享有较佳的长远收入前景。起薪於收入分布的中间五分位数(即第41至60个百分位数)的二○○一/○二学年毕业生当中,分别有28%的公帑资助及39%的自资副学位或以下毕业生可在二○一三/一四年度达至最高的五分位数(第81个百分位数或以上)。而学士学位及研究院毕业生的相应比率则分别为64%及71%。

* 二○○六/○七世代比二○○一/○二世代享有较低的收入流动性。学士学位毕业生当中,二○○一/○二世代可在五年期内展现向上流动性的比率为89%,而二○○六/○七世代的相应比率则为81%。公帑资助的副学位或以下毕业生的相应比率分别为89%及82%,而自资副学位或以下毕业生的相应比率则为93%及83%。

* 在二○○三/○四至二○一三/一四年间,修读理学及工程学系的毕业生享有较高的向上流动性,反映供求的相应变化。

* 就较近期的学士学位毕业生而言,有迹象显示,来自家庭收入相对较高组别的学生享有较高的向上流动性。

* 男性、持续就业人士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毕业生(特别是公帑资助课程的毕业生)一般享有较高收入流动性。

  委员会对研究表示欢迎,认为研究为政府提供客观基础以监察来自基层家庭的年青一代的收入流动性。委员会备悉二○○六/○七世代的向上流动性不及二○○一/○二世代,认同有需要继续就收入流动性作持续性监察,而未来的研究重点应重较近期的世代,以及收入流动性与相应年龄群组正持续上升的专上教育参与率(现时约70%)之间的关连。为协助青年人把握社会及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委员会辖下的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会继续探讨有助促进青年上流的措施。

  有关被选作研究的世代的专上毕业生收入流动情况的详细分析可参见研究的资料文件。该文件已上载至扶贫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列印此页